群众工作能力体现党的执政能力

qzlx.fjnet.cn 2013-09-16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群众工作能力体现党的执政能力

山东省青岛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同志强调:“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在新形势下,广大领导干部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意义,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充分认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把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和土地。当前,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有利于整合利益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矛盾和问题大量出现,利益整合难度加大。正确处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矛盾,一方面要靠深化改革,另一方面要靠党的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如果领导干部没有很强的群众工作能力,不能以积极的态度认识和化解矛盾,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态度生硬、方法简单,就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有利于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政策观念、效率观念、公平观念和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自主意识等不断增强。这种变化对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要求。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学会运用民主和法律的手段、说服教育的方法来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才能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有利于增强党拒腐防变的能力。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容易产生忽视群众工作的倾向,脱离群众的危险在增加,腐败的危险也在增加。当前,党群干群关系面临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可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拒腐防变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