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寻根溯源照镜子 忆苦思甜正衣冠

qzlx.fjnet.cn 2013-09-10 13:23  曾经秉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9月10日讯(通讯员 曾经秉)为深化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日,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中心组及局机关党支部书记一行近20人在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陵军的带领下,来到清流监狱,开展以“弘扬新垦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现场学习会。通过“走、看、听”寻根溯源,对照传统,汲取力量;“读、谈、议”忆苦思甜,改进作风,提振精神,不断推进全省监狱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走、看、听”寻根溯源 汲取力量

清流监狱前身是新垦农场,新垦农场是解放初我省创办的第一个省属劳改单位,老一辈监狱民警在这里白手起家艰苦创业,铸就了以“从严治警、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开拓创新”为主要内涵的“新垦精神”。这次局党委中心组主题现场学习会就是来这里寻根溯源的。

局党委中心组一行深入新垦农场前址,沿着山路先后走访了距离清流监狱本部二、三十公里的原青溪中队、黄坊中队、伍家坊和安背看押点及黄柏洋中队,亲身体验当年老一辈新垦人创业的艰辛困苦。

同时,参观了“新垦精神”展厅,观看了介绍“新垦精神”形成、发展的录像片,而且每到一个原关押点,就深入老监区、作坊、民警原宿舍、办公场所详细参观察看,在周围山林、茶园、稻田和水塘的掩映下,青砖、黑瓦、黄土墙,老房子破旧简陋的样子显得格外荒凉,大家心灵无不受到震撼。

在清流县林畲乡毛泽东旧居,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苏区革命旧址,详细了解古田会议后红军转战赣南至此的情景,以及清流苏区人民对革命的贡献,感受当年红军“路隘林深苔滑”的革命艰险和“风展红旗如画”的革命豪情,受到了一次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的精神洗礼和教育。

在新垦农场前址,大家认真听取留守人员和清流监狱老同志的讲解,听情况介绍,听过去的故事,仔细询问有关细节,了解老一辈新垦人艰苦奋斗的历程。召开了“新垦精神”暨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家聆听了退休老同志“弘扬新垦精神,传承光荣传统”的宣讲报告和清流监狱政委“新垦精神的时代内涵”的宣讲报告,认真听了清流监狱4名民警从各自不同角度作的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先进事迹报告,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