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qzlx.fjnet.cn 2013-09-10 07:11   来源:人民日报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这为我们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只有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切实打牢“两个基础”、紧紧抓住“两个关键”,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得预期效果。

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要求。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教育实践活动自然会有声有色、生动活泼。

调动两个积极性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力量,在各方面具有重大影响和重要作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推进者,也是参与者。领导干部有了积极性,广大群众就会跟上来。领导干部应深刻认识自身发挥带头作用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具体说来,就是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

调动两个积极性离不开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领导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群众是主体。广大群众有了积极性,活动就有了深厚基础和强大动力。这就要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愿望要求,特别是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呼声和期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从中寻找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良言良策。同时,加强对群众的引导,激发他们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党的形象的热情和动力,使我们党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