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谈"群众路线重大意义"

qzlx.fjnet.cn 2013-08-28 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下面我讲第二个大问题。从历史上看,群众路线对我们党的极端重要性。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党成立以来90多年了,历史的事实表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就前进。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停滞、就遭受挫折。这里我想讲一下,90年来,我们这个党的历史分三个时期、三个阶段。我们把它浓缩、概括,现在我们宣传上,你们经常在用革命、建设、改革六个字,别看这六个字,实际上代表了我们党的历史90多年的三个时期和阶段。

第一个时期和阶段,即革命,指的是从我们党1921年成立到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我们通常说的三个30年中的第一个30年,实际上是28年。第二个时期和阶段,即建设,指的是我们党从1949年到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是我们讲的第二个30年,实际上是29年。第三个30年,实际上到今年已经35年了,就是1978年以来到历史,我们用两个字表述就是改革。所以,革命、建设、改革,这六个字讲了我们党90多年的历程。在这90多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党取得的每一项胜利、每一个成就,是人民群众支持的结果。我们党遭受挫折,出现失误,能够纠正失误,我们奋起后继续前进,又是人民群众支持的结果。我们首先得出这个结论,因为这个结论是从历史上得出来的。下面我就讲一些具体的历史事实。

比如解放战争,解放战争我们打得那么好,那么顺利,时间的进程是加快了,比我们预想的加快了,我们用一句话说,蒋介石800万军队,我们是以摧枯拉朽之势,秋风扫落叶一样一下子很快横扫了他几百万军队,为什么?它的秘密、它的秘诀就在于我们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邓小平曾经打完淮海战役以后,自豪地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三年解放战争打胜了,不是靠别的,正是靠长期的群众工作集中了一切力量才实现的。我就讲一讲全面内战爆发时候的情况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当时全面内战爆发的时候,国民党军是200万人,他们用于进攻解放区的160万人,装备先进,而人民解放军总兵力是127万人,装备很差,基本上得不到外援。胡宗南的部队进攻陕北的时候,他投入了25万人,陕北当时留下来的部队加上地方的民兵,加起来就是两万人,当时大家知道,为了便于工作和指挥作战,中央分成前委、工委和后委,前委就是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机关转战陕北。毛泽东提出一个想法,他说只要我们的党中央、我们的解放军的总部不离开陕北,就能在战略上牵制敌人。他随行的部队有多少人呢?只有四个连,但是,我们由于有人民群众的支持,西北野战军在撤离延安45天后,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战三捷,歼灭敌人两万多人,为什么这么少的部队我们还能打胜仗?实际上我看了很多材料以后,就是说,敌人进攻陕北的时候是瞎子,是聋子,我们是顺风耳、千里眼,敌人一动,我们马上知道他们的信息,所以这三战三捷打得非常漂亮。当时在攻打陕北佳县的时候,由于极度的缺粮,毛泽东把佳县的县长叫来,说你能不能想办法筹集部队三天的粮食,这个县长就说想办法,发动群众。第一天把全县所有坚壁清野的粮食挖出来、拿出来,供部队吃,解决了一天。第二天就把还长在地里的青苞米和谷子收割了,又解决了部队的吃粮,吃了第二天。第三天就把全县所有的山羊和毛驴都宰了,解决了部队的三天吃粮。以至于这个县在以后很长时间里看不到毛驴,看不到山羊。后来彭德怀很感慨地说了一句话,他说,“人民恩重如山啊!”。

淮海战役,大家知道,也打得非常漂亮。淮海战役结束以后,陈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据统计,当时淮海战役动员了支前民工220万人,用了大小车辆40万辆,主要是老百姓的小推车,这个小推车,你们年轻的同志没见过,我见过,上世纪70年代,在山东、河北农村里都有,就是有一个带子套在脖子上,然后推着一个独轮车,两边放东西,一般你没有这个技术和体力把它掌控不了。40万辆车,有人做了一个计算,说如果首尾相连,进行两路纵队的排列,可以从南京排到北京。有一个电影故事片名字叫《车轮滚滚》,反映的就是群众支前的这个历史事情。

在河北平山县曾经流传着一个老百姓传唱的民谣,支前的民谣,这个支前的民谣,我认为就是对这一结论的生动诠释,这个民谣唱到:“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衣,最后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后来我也看到,在山东沂蒙老区也有这么一个支前民谣,老百姓也唱,歌词和它有点不一样。沂蒙老区的歌谣是:“最后一把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含泪送他上战场”。就是说,老百姓把他所有的东西,吃的穿的所有的东西都拿出来,甚至他最后一个亲骨肉,含泪送他上战场。你说这个解放战争,人民这样支持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军队还能不打胜仗吗?据有关材料说,当时山东沂蒙老区的人口是420万人,参军和支前的人是140万人,牺牲在战场上的人就有3万多人。后来毛泽东在总结中国革命成功经验的时候,他特别强调,他说:“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他说:“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对我们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这种血肉联系,国民党是学不会的,也是做不到的。我看到一个材料讲,1945年,我们党的七大开了以后,通过了七大党章。后来国民党蒋介石也关注我们党开的这个会和通过的文件,蒋介石把我们的这个党章看了,他对党章中党员与群众、上级与下级这两节特别感兴趣,他说这两节写得太好了。后来他就在他的日记中写到,他说:“读了以后受益匪浅,本党要奋起直追,否则消亡无日”。蒋介石也看到了,国民党和共产党是有区别的,这个区别就在于与群众的关系上。

再比如,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从挫折中的两次奋起也能说明这个问题。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我们面临着极大的风险,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上讲话时候讲到,第一次大革命的七年当中,党员的最高数字不超过6万人,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毛泽东的文章,你们要读的话会发现,他很生动、很有趣,用很多的典故来说明问题。他说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像一篮鸡蛋摔在地上,摔烂了很多,但都没有打烂,又捡起来,孵小鸡。1934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党员从30多万人减少到3万人,有组织的党员大概就是2万5千人,但是我们党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克服困难,纠正失误,备尝艰辛,英勇奋斗,很快又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大好局面,很快又结束了长征,北上推动了全民族的抗日。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党的群众路线对我们党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历史,历史告诉我们的。毛泽东有几句话,我认为讲得非常好。他说读史是智慧的事,因为历史会告诉你很多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能看清前途。发展过来以后,你要往哪走,你把历史看一看,它会昭示你一个前进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