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谈"群众路线重大意义"

qzlx.fjnet.cn 2013-08-28 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做客人民网 (孙晓伟摄影)

编者按:按照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党的群众路线准确、完整、规范、权威的表述是什么?群众路线有怎样的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新时期如何认识群众路线对党的极端重要性?如何理解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总要求。7月25日10:30,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纪委委员曲青山与网友进行交流。

曲青山: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这里,与大家交流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体会和认识。我上午讲的题目是“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和重大意义”,围绕这个题目,我想谈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谈一下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第二个问题想谈一下从党的历史上看,群众路线对于我们党的极端重要性,第三个问题想谈一下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总要求。

下面,我先谈第一个问题,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讲到党的群众路线,我们首先就要搞清楚,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准确完整规范权威的内容表述是什么,这种内容和表述到什么地方去找,我认为到党章中去找。十八大提出了党章修正案,十八大通过的党章,对党的群众路线是怎么表述的呢?党章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五句话。这五句话做一个提炼和概括,我把它提炼两句话,第一句话叫两个一切,第二句话是一来一去。这个表述可以讲是迄今为止,我们党对党的群众路线最简洁、最规范、最准确、最权威、最完整的表述。这是我们讲的群众路线的内容。

如果我们给群众路线下一个定义,群众路线是什么呢?我下了这样一个定义: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下面我根据我们党的一些文献资料,对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过程做一个梳理,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先讲第一个小问题,群众路线问题的最早提出。

从我们党的历史上来看,党是在1921年成立的,1922年二大,我们党就对做群众工作提出了要求,而群众路线问题的提出,则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初创的这个时候提出来的,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提出这个问题呢?大家知道,大革命失败以后,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发动了秋收起义,10月份,领导这一支部队上了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这个时候就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党、我们的红军与人民群众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根据地是无法建设的。

从党的文献来看,最早对这个概念使用的人是李立三、周恩来、毛泽东等,毛泽东在讲到群众工作的时候,在他的指示、报告、讲话、文章当中,他就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关心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教育群众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阐述得非常多。毛泽东是在说明和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当中提出和阐发了党的群众观点的思想,他的这个思想主要体现在1929年12月为红四军的第九次代表大会起草的决议当中,这个决议是毛泽东起草的,这个文章后来收到了毛选一卷当中,标题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毛泽东在这个决议里面强调,他说,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决不是单纯的打仗的,他除了打仗以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的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组织的等项重大任务。他批评了在红四军中有一些人存在着的单纯军事观点,因此,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就这样历史地、不可避免地提出来了,这是第一个小问题。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