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坚持开门搞活动 和群众一起找问题

qzlx.fjnet.cn 2013-08-28 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科技部党组认为,查找问题既要靠自觉,更要靠群众帮助。只有上下同步查找,领导关心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交汇,下一步的整改才能落到实处。

开门搞活动,发动群众找问题,确保听取意见环节不走过场。科技部党组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群众请进来,和群众一起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活动开始后,又进一步拓宽查找渠道,采取向部系统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地方科技部门、科学家、基层科技人员和部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6次专题座谈会,向61个中央部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6个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管理部门发函,开通网上专栏等形式,广泛征询群众意见。王志刚书记结合去8个省就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调研,给8个省市的16位主要负责同志写信,主动反馈调研形成的认识和建议,并征询对科技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根据部党组统一安排,部领导分别到贵州、云南、陕西、湖北、山东、吉林等地,直接深入县市蹲点调研,与基层科技工作者和一线科研人员进行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对问题的整改也坚持和群众一道制定整改措施,从领导开始改,带着群众改。

从工作问题查作风问题,紧盯“四风”不跑题。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多属于工作方面的问题,表面看起来“四风”问题不多。对此,科技部党组十分清醒,明确提出工作问题不能混为作风问题,工作中的问题要从作风上找根源。工作做不好、做不到位,归根结底是作风出了问题。比如,有的同志认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跟自己不沾边,但查找出差多的问题中大家反映夏天出差爱往北方走、冬天出差爱往南方去,联系起来就把工作背后的作风问题查找出来了。比如,一些基层的同志反映部内个别处长的作风问题,部党组十分明确,处长的问题责任在“部长”,说明没有带好队伍,作风的改进既要体现在工作上,也要体现在干部队伍上,解决“处长”的问题首先要从“部长”作风改进做起,进而带动整个干部队伍作风的改进。通过一步步的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清楚了作风问题的实质,把查找分析的焦点聚焦到“四风”上来,从工作问题查作风问题、以作风的改进促工作水平的提高。

逐步聚焦找准找实“四风”问题。梳理出问题之后,科技部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向全部处以上干部通报各方面反映部党组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向大家交底,并传达了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让大家继续深挖细究,并在会后向部属各单位全体职工发放调查问卷,针对梳理出的39个在“四风”方面的具体问题继续听取大家意见,帮助部党组进一步聚焦“四风”,切实找准、找实最突出的作风问题。同时,部内督导组在部属各单位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上设立“意见建议”专栏,全天候进一步征求部内外党员群众对科技部“四风”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