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项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

qzlx.fjnet.cn 2013-08-27 07:49  于向东 来源:人民日报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只有对马克思主义有真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坚定信念,才能在精神上“不缺钙”,经受住任何诱惑和考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为谋取一己私利而脱离人民群众、背离执政为民的要求,值得我们深入反思。新形势下,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主要应在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上下功夫。

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是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根本。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注重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从而为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面对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一方面要使党员干部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着眼实践,把握学习方向、学习目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大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采取各种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抓好党性教育,是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核心。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性质、宗旨、作风和纪律等各种要素的综合反映。党性修养是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等方面基本素质的体现。我们党一贯注重通过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当前,抓好党性教育,一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学党史、知党史,才能深刻认识和体会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二是要对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教育。通过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和政绩观,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三是要对党员干部加强党的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的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始终听从党的召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明辨大是大非。

抓好道德建设,是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基础。道德以一定的价值判断、价值选择为标准,通过社会舆论、内心信念和传统习惯等来评价人的行为,调整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德才兼备。当前,加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应在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作者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