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5期
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工作座谈会召开

qzlx.fjnet.cn 2013-08-23 12:25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8月21日上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工作情况,研究安排下一阶段督导工作。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于伟国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做好督导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进一步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姜信治同志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非公有制企业工委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袁毅同志传达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扎实开展工作。尤权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活动,亲自设计活动内容,着力把方向、谋全局、抓关键,以身作则做榜样。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广泛听取意见、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边学边整边改,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示范。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精神,扎实做好启动部署和第一环节的工作,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会议认为,一个多月来,省委各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好下一步督导工作,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自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的要求,敢于“唱黑脸”、动真格,对那些与中央和省委要求不符、开展活动不力的,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指出的要严肃指出,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要明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坚持高标准,做到中央提出的“五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要盯紧一把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强调的“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的要求,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引导和推动一把手以身作则,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对活动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达到上发条、拧螺丝、加压力的效果。

会议强调,各督导组在开展工作中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盯紧抓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安排,推动活动实打实、有力度、出成效。一要在提高学习教育实效的督导上下功夫。尤其要督促各单位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进行有深度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和互动交流;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增强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在找准“四风”问题的督导上下功夫。督促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加强对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推动班子成员会前广泛征求意见、真诚沟通,会上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三要在边学边整边改的督导上下功夫。特别是要集中抓好1-2件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问题的整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四要在建章立制的督导上下功夫。推动被督导单位从活动一开始,就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研究制定一项以上能立即解决问题的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

会议要求,各督导组要采取科学管用的方法做好督导工作,增强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督导工作水平。一要紧紧依靠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加强与党委(党组)的沟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督促研究解决,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二要坚持分类指导,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帮助找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症结根源;推动被督导单位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安排好有特色、有亮点的自选动作;加大督导力度,促进深刨深挖、边整边改。三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被督导单位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能力。四要加强督导组自身建设,抓好学习,做到对中央、省委有关精神了然于胸,当好被督导单位的有力帮手;要严于律己,以优良过硬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

会议强调,各督导组要坚持严格要求,认真把关,对活动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指出,努力做到思考在前、提醒在前、工作在前。要坚持循序而进,不断深化,扩大听取意见范围,要深层次、多轮次听取意见,做到多步听、反复听、开门听;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多听多谈多交心多沟通;民主生活会要体现从严、体现认真,尤其要体现一把手带头,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要坚持务实管用,群众检验,抓住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从自身作风改起,及时建章立制。对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会议还提出了四个方面意见:一要听到真话,通过随机抽、随时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二要找准问题,通过班子找、自己找,还要靠督导组帮助找,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三要指出不足,切实发挥督导作用,敢于指出思想认识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等问题,及时帮助改正;四要多提建议,善于发现问题,加强研究,及时沟通,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会议还对宣传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提出要求。指出要加大对第一批开展活动单位和督导组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对一些典型做法和特色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并予以报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前瞻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