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药监管局长贾科有感于群众路线的“三组关键词”

qzlx.fjnet.cn 2013-08-22 10:49:4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编者按:按照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科同志日前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该局第七支部“四下基层”的活动,深入三明市岩前镇,与岩前镇、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共建。活动不仅取得成效,同时也让贾科有感而发。

他说,这种切身感受,可以用三组关键词来体现:一是“群众路线”和“四下基层”;二是“普通党员”和“支部活动”;三是“共建活动”和“帮扶发展”。

详文如下:

“群众路线”和“四下基层”

要把群众路线和四下基层打造成为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党组织的社会口碑和政党形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以来,全党都在学习群众路线,实践群众路线,发展群众路线。学习、实践和发展,是一个辩证的主题,是一条发展的路径。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党的执政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路线要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扎实,越走越持久。

群众路线折射的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命题和实践命题,是我们党思想先行的基本前提。思想先行是我们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的重要原则。没有思想的先进性,就没有党的先进性。通过学习,特别是通过近30年党性修养和党性实践,我逐步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一项具体的工作举措和方法,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口碑和政党形象,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的灵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群众路线,就无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群众路线,就没有精神食粮。马克思主义认为,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分辨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标志。所以群众的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是共产党得以成立、成长和成熟的根本前提。离开群众,共产党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对群众路线做了大量详实的、系统化的论述。所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决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在21年前发表的《摆脱贫困》作为全省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读书目,要求每一个党员认真阅读,深刻领会,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在宁德工作期间,作为宁德市委副书记,反复地学习了《摆脱贫困》这本书。结合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实际和教育实践活动,我认为,《摆脱贫困》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指导;是从实践中走出来的群众路线;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打牢食品药品安全坚固防线的理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指出,干部要苦练联系群众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还说,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客观规律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1年前的论述,充满了唯物主义理论的光芒。

通过群众路线和四下基层,要达到“四个气”的目的。第一,转风气。这是我们省局开展“四下基层转作风、加强监管迎改革”主题实践活动,并且把这项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的原因。第二,接地气。从群众中,从基层中,从药企中,从广大基层干部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汲取经验,汲取感情,汲取责任。第三,增底气。增加干事创业的本事,从基层中学习干事、创业的方法。工作要有底气,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第四,育锐气。只有方向走对了,理论武装起来了,能力提升了,才能够保持锐气,所向披靡。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