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湖乡六锦村:告别“风雨楼” 正寻致富路

qzlx.fjnet.cn 2013-08-22 09:12   来源:东南网 

(四下基层 与老区群众面对面)

告别“风雨楼” 正寻致富路

东南网8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张存金)

阅读提示:闽侯县大湖乡六锦村是该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老区基点村。全村共辖汶溪、官山、凌云洋等10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000多人,其中畲族300多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通信不便,长期以来该村经济发展落后,是省首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受益于“造福工程”,六锦村的83户村民告别了“风雨楼”,住上了亮堂的新洋楼。新房梦圆了,村民们对未来又有了新的憧憬:他们渴望寻找到一条致富路。

8月19日上午,记者驱车赶赴六锦村。从福州到六锦村,山路蜿蜒曲折,约80公里的路程,车子却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

走进六锦村,只见远处层峦叠翠,郁郁葱葱;近处溪水环绕山田,流水淙淙。村干部林杯春自豪地说:“六锦村山清水秀,到过的人都夸是世外桃源。”村委会大楼位于汶溪自然村,这是该村的中心地带,目前该村83户村民都已搬到此地。

62岁的村民张纯仁去年底搬进了新房,建房总共花费了十五六万元,资金都是两个儿子筹集的。因为手头不宽裕,房子一直未装修。但张纯仁还是很高兴,“以前住在凌云洋自然村,距村部10多公里。老房子是土木结构的,由于年久失修,每逢下雨,总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一家人苦不堪言。”他说,“老房子山高路远,出去买东西都得靠肩挑,常常早上6点多出发,下午三四点才能回家,非常不便。”

“农村人一辈子最大的希望就是盖新房,住上新房。但以前要建房没有地,我们只能住在破旧不堪的老房里,一家人担惊受怕。”村民林光渠说,而且,83户村民集中搬迁,住宅区有了人气,“原来村部附近只有七八户居民,现在一下子有了七八十户,又开了好几家食杂店,热闹多了。”

让村民们兴奋的是,搬入新家后,配套设施也马上跟进。53盏太阳能路灯已经安装完毕,山村告别了黑灯瞎火的历史。“老人们都说,‘七月蛇拦路,八月蛇上树’。山里夏季蛇多,装了路灯,我们再也不怕踩到蛇了。”村民林兴荣说。

下个月,六锦村中心休闲公园就要动工,占地面积5亩多。自从村里的礼堂变成危房后,村民们一直没有休闲娱乐场所。有了公园,村民们休闲娱乐就有了去处。

“你可能想象不到,就在前些年,我们村里还没有电话。村民要打电话,还得花15元坐摩的到坂头村打,而电话费就几角钱。现在,村民再也不用发愁了。”林杯春对记者说,“现在,有了新房,有了电话,还有了公园,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六锦村83户村民都住上了新房。新房梦圆了,村民们对未来又有了新的憧憬。

老支书雷兴德告诉记者,六锦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长期以来经济发展落后,去年村民人均收入才5000多元,村财收入仅靠水库租金1万多元。为了改变现状,村里也尝试过发展种植蘑菇、养鸡等产业,但因路途遥远,运输成本高企,都没有成功。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优美,还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林杯春说,有好几家旅游企业的负责人应邀前来考察,可由于交通“瓶颈”,都摇摇头离开了。目前,六锦村的村民收入基本依靠种植毛竹、粮食、西瓜等。

致富路在何方?村干部和村民们都在寻找。“不仅要有新房子,还要有致富路,我们都希望村里能找到这样的路,带领我们致富。”村民张纯进说。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的召开,让六锦村的村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次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要以薄弱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发展,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统一。雷兴德说,“生态美”是六锦村的优势,村民们不应该守着“金山”受穷,生态文章大有可为。未来,六锦村将“撩开面纱”,发展山区特色生态农业、农业观光游等项目,配合畲族乡特色,增加村民收入,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