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直工委赴上杭、东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qzlx.fjnet.cn 2013-08-16 15:27   来源:东南网 

8月12日-14日,省直机关工委领导和各部室负责人一行前往龙岩上杭县、漳州东山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组一路边走边看、边学边议,全面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再教育。

在上杭县,学习组实地瞻仰了古田会议、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通过观看史料文物、听取讲解,重温党在当年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开辟革命根据地、建设红军队伍的光辉事迹,重新认识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理论精髓,深刻把握才溪乡调查的重要历史地位、现实意义和精神实质。许多同志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党的群众路线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之基、力量之源。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最大的优势,脱离群众也是我党最大的危险,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发展建设阶段,都不能离开依靠群众这一工作主线。毛泽东同志三到才溪,深入调查研究,写下了彪炳史册的《才溪乡调查》,对我们当前反对“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是一次很好的警醒和教育。有的同志虽然来过古田、才溪好几次,但每来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特别是结合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温这段历史,对心灵是一次极大的震撼。深感我们在做群众工作时与前辈比起来,还是相差甚远、不如人意。虽然也经常下基层开展调研,但往往掌握不到实情,解决不了实事,收效甚微,那是因为没有才溪乡调查的那种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一定要以史为镜,认真开展自我对照,自我剖析,对自身的行为之垢、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在东山县,参观了谷文昌纪念馆,考察了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并召开基层党务干部征求意见座谈会。谷文昌同志带领东山人民治理风沙、植树造林,“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把东山从荒岛变为宝岛的光辉业绩,鲜明生动地回答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的历史课题,为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光辉典范。全体人员在谷文昌陵墓前致三鞠躬并敬献花圈。座谈会上,朱清书记要求大家不讲成绩,只提意见,对工委机关如何更好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更好地加强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参观过程中,朱清书记结合我党的发展历程和优秀共产党人谷文昌的光辉业绩,通过史料解读,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如何弘扬求真务实优良传统,有感而发,现场“授课”,对在场的党员干部实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集中学习调研期间,还安排了两个晚上的集中自学时间,摘选《古田会议决议》、《才溪乡调查》、《毛泽东论群众路线与群众工作》、《关心群众生活 注意工作方法》、《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篇目供大家学习。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