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信息化局实践教育活动问诊数字对讲机产业发展

qzlx.fjnet.cn 2013-08-16 22:30: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福建省信息化局实践教育活动问诊数字对讲机产业发展

“三大马车”或将拉动产业全国领先

东南网8月16日讯 7月18-19日,福建省信息化局局长卢增荣一行在泉州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期间,专题就福建数字对讲机产业的发展“把脉问诊”,提出“三大”全国先行先试策略,以推动福建数字对讲机产业发展在全国持续领先。

福建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对讲机生产省份,全省现有近百家模拟对讲机生产企业,年产模拟对讲机约1000万台,产销量占全国近80%,出口国外的对讲机也大都来自福建企业生产。2009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信部无[2009]666号文件,要求从2011年开始,停止模拟对讲机的型号核准,利用5年时间,完成数字对讲机取代模拟对讲机,以此来推动对讲机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福建省信息化局以此为契机,组织推动“模转数”,在工作措施和成效上实现了三个全国领先。一是载体建设领先。争取到国家工信部授予泉州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数字专网产品为主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入驻企业30家。二是技术领先。支持推动企业研发出国内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对讲机专用芯片,并投入商用量产,让国外产商感受到巨大的竞争压力,大幅调低了相应产品的售价。三是标准领先。积极参与国家数字对讲机行业标准的制定,已通过专家论证,有望近期公布。此外,推动成立福建移动通信产业联盟,与国家“宽带无线专网产业联盟”合作关键技术攻关;促进泉州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搭建了国家级无线电设备集中检测服务平台,就近为企业服务;给予企业国家和省相关财政资金扶持。

参与调研座谈的科立讯、先创电子、联拓科技等20多家数字对讲机企业的问题集中反映在国家对数字对讲机的政策、资金支持以及如何拓展应用等领域。对此,省信息化局提出了三条全国先行先试举措。一是拟以泉州为试点区域,设立数字对讲机使用公共专用频段,针对对讲机纳入管理数量少、非法占用频率现象较为普遍的状况,解决数字对讲机应用环境问题。二是在泉州范围内,对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对讲机实行阶段性减免频率占用费,鼓励用户使用数字对讲机。三是推动企业研究数字对讲机可管可控方案,支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并积极推动。此外,针对企业提出的对讲机市场、检测费用等问题,当场给予解决。近期,将集中打击非法生产使用的劣质模拟对讲机;研发和型号核准时的检测费用,凡能符合软件产业扶持资金要求的,给予补贴。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