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泽中:要养成学习自觉做学习型检察官

qzlx.fjnet.cn 2013-08-16 22:2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8月16日讯 在省检察院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第一环节,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泽中以“养成学习自觉做学习型检察官”为主题,为机关全体干警上党课。

何泽中强调,要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提升执法公信力,提升检察机关亲和力,建设过硬队伍,加强“两提升三过硬”建设,在学与用、思与行中强化法治思维、民本意识、文明风尚。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精神世界,融汇在我们的检察工作中,做到博学强能、修身慎行、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的政治本色。

一要好学勤学,确立正确的价值理性。学习是我们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价值理性激发学习自觉,把理性自觉与实践自觉统一于价值取向。正确的价值理性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学以修身,治其心,养其德。学以修身,修德为先,以学立德。以读书治心养心,以读书立德养德。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员干警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第二,学以增智,广才识,明事理。知识源于学习,学习使智如泉源,才多识广,知书达理,才高识远,格物穷理。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厚基础、澄思维、明事理;才能站在前人的肩上看世界,立在发展的前沿辨脉络,真正做到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到;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悟出新思想、提出新认识、创造新方法、推出新目标。第三,学以强能,施于事,见于业。学习是为了提高能力,增强本领,施于事,见于业。干事创业,服务人民。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本领,不断提高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本领,不断提高把握客观规律、运用科学理论和法律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在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中成就个人事业。

二要博学精学,建立自身的知识结构。一个人的知识面越宽,考虑问题就越全面,对事物反应就越敏捷,就越容易在工作中创新。要尽量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知识来学,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学习效果。第一,提高理论素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研读原著,做到在继承中坚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牢牢把握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第二,掌握职业所需。检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累。检察人员要结合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政策的书,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业务尖子。要了解大局,熟悉政策。要具备履职专业知识,熟悉法律。第三,丰富文化内涵。一个人,一件事,一种文章体裁,一种艺术门类,比的是文化,差别也在文化。党员干部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历史、文学、哲学、伦理等经典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得与失之关系。第四,要有点业余爱好。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有爱好就有充实的人生。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结合本职工作而有兴趣的业务爱好,爱好就会向你展示神奇、丰富和瑰丽的世界,提升精神境界,提升职业境界,提升人生境界。

三要善学巧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本身是一门学问,有其规律可循。第一,要坚持学有所思。读书学习的过程,是比较研究的过程,要坐得下来,沉得下去,甘于寂寞,举一反三,循环往复,找到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认知。要联系正在做的事情,联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质疑,在学习中创新,把学习的过程变为形成工作思路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思路和对策。第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要联系实际,联系发展中的事业,联系岗位工作,联系自己的业余爱好。学习要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第三,要坚持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是能力,用是更重要的能力。学用结合,就是要在读书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读书水平,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把知识转化为修养。要运用知识推动工作。要运用学有所获,转化学有所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善于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实效。

四要正学风、作表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风是作风的体现,是党风的体现。学风浓,正气多,事业兴。形成良好学风,养成学习自觉,要从端正学风开始,从领导干部做起。要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应酬与学习的关系。合理安排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多静下心来看点书、作些思考,大有裨益。二是正确处理自觉与应付的关系。学习靠自觉,有了自觉性就有了主动性。学习不是为了应付,学习靠自觉,靠一点一滴积累,靠持之以恒坚持。三是正确处理一阵子与一辈子的关系。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读书学习应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终身为之。

何泽中要求广大党员干警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养成学习自觉,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贯彻群众路线,使群众观念入心入脑入血脉。要通过履职来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观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以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及时总结推广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伟大实践。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