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官: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qzlx.fjnet.cn 2013-08-15 10:35:0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民情日记

8月7日 星期三 晴

气温“高烧不退”,我们今天要去嵩口镇、洑口乡、梧桐镇、赤锡乡调研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行程约180公里。时间紧,我们就早早出发了。

我们首先来到位于嵩口镇邹湖村的县精神病防治院。新病房综合楼正在进行第五层楼的水泥浇筑。新综合楼建成后,病人的住宿条件、医生的办公条件都将有质的提升。座谈中,我了解到,病房综合楼建设资金尚有380万元缺口,饮水问题还未解决,医务人员缺编较多。我当即协调嵩口镇政府尽快帮助解决饮水问题;建设资金缺口和医务人员缺编问题,则由县卫生局帮助报送县政府研究,多渠道筹措资金予以解决。

从县精神病防治院出来,刚好九点半。我们又接着走访了嵩口镇、洑口乡、梧桐镇、赤锡乡四个乡镇卫生院。

一路走来,我们明显感到农村医疗硬件设施有了改善。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这种感觉尤其强烈。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这4个乡镇卫生院都进行了改扩建,并添置了部分设备,现在基本可以满足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不过,大家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医院收入不断减少,不容易引进、更新大型医疗设备。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从去年下半年起,医院实施药品零差价、基本药物制度,取消了注射费、门诊费、观察费等,医院收入大幅削减,而支出基本不变。农村群众和医务人员都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基层卫生院的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

最让我感到忧心的是农村基层医务人员不足的问题。如县精神病防治院现有编制16人,目前全院人员19人,正式在编人员有10人,临时聘用人员有9名;洑口卫生院编制10人,目前到位5名,其中医生仅院长一人;嵩口、梧桐、赤锡卫生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问题。农村基层如何引得进、留得住医技人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在市、县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全县医生、护士招考已在机制上进行了一些创新与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午五点多回到城关,见时间还早,我又到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所规划新址实地察看。听取了两所医院院长关于筹建工作的介绍后,我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充分考虑并善于利用周边环境,根据医院特色,把医院规划设计好;二要利用好上级的扶持政策,多渠道争取建设资金;三要继续抓紧开展工程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医院建设并搬迁。

回县委大院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该如何建立小病在村看、较重的病在乡或集镇看、大病进城看的医疗体系,解决边远群众看病难题。下次我要带着这个问题,到西山片区的几个乡镇医院看看,听一下他们的见解。(永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陈日官)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