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7期
王秦丰同志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qzlx.fjnet.cn 2013-08-14 17:45:17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王秦丰同志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2013年8月2日至4日,根据记录整理)

这次到福建,主要是调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情况。3天里,我们先后到了厦门、龙岩、福州,瞻仰了古田会议旧址,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分别召开了市县区组织部长、基层党员群众、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委组织部干部等4个座谈会;走访慰问了古田镇五龙村的老党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我们感受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百姓安居乐业的祥和气氛,体悟了党的惠民富民政策给老区人民带来的喜悦心情,倾听了党员干部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和组织工作的真诚建言,由此深化了我们的认识,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一)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于福建来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特殊意义,它是古田会议和才溪乡调查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坚持我们党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真谛,坚持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动力。

福建省委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启动部署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可以说是开局良好、进展顺利。首先是省委带头。尤权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12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每位常委至少主持召开1场座谈会、参加3场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10人以上。二是思路清晰。明确把活动着力点放在找准和解决问题上,抓住了活动的关键;要求活动不间断、有节奏、可持续,把握了活动的规律。三是措施有力。无论是“四下基层”、“摆脱贫困”,还是“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都立足实际、务实管用,让党员干部好参加,使基层群众得实惠。最后是效果初显,机关作风有了改进,干部形象有了转变,社会各界逐步增强了信心。

当然,教育实践活动还刚刚开始,后面的任务更艰巨,老百姓也会更关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当前重点是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赢得民心。一要贯彻“四句话”总要求。准确把握“照镜子”重在对照党章、寻找差距,“正衣冠”重在端正行为、改正缺点,“洗洗澡”重在开展批评、解决问题,“治治病”重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握“四句话”的核心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路径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握“四句话”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既要解决班子问题,又要解决个人问题,既要自我解决问题,又要组织帮助解决问题,从而把“四句话”贯穿到活动全过程。二要聚焦反对“四风”。“四风”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聚焦反对“四风”,不能“走神”、“散光”。要突出活动的重点对象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工作是以贯彻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着力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问题。坚持活动的重要原则是正面教育,重要方法是谁生病谁吃药、谁生病给谁治病。注重听取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群众意见。三要弘扬整风精神。正确理解整风精神的深刻内涵,自觉坚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开展批评,要敢于指出上级的不足,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的实质;自我批评,要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真正解决领导班子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注重会前谈心形成共识,不搞会上突然袭击。会前没达成共识的,问题一时看不准的,一般不要在会上开展批评。四要重视制度建设。像八项规定那样,从具体事情入手加强制度建设,说得到就能做得到。活动一开始就要抓制度建设,既制定新的制度,又完善已有的制度,还要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狠抓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约束力,以党的规矩和制度的严格执行推动优良作风养成。五要坚持领导带头。尤其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一把手要亲自负责,认真抓好活动谋划、重点环节、发现典型和督促检查工作。同时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开门搞活动,注重分类指导,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实际效果。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