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锦萍:海岛女村医的27年坚守

qzlx.fjnet.cn 2013-08-08 08:58   来源:东南网 

1日13时许,吉钓岛乡村医生王锦萍正在给86岁老人王雪梅量血压。

东南网8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实习生 梁一帆 通讯员 毛晨熙 文/图)

阅读提示:福清吉钓岛只有0.74平方公里,四面环海。岛上有800多位村民,却只有一位女村医王锦萍。27年来,王锦萍靠着一个药箱和一双脚,走遍了海岛的每个角落,为岛上的405户家庭都看过病。如今,家人都离开了海岛,已52岁的她,却只身一人,依然坚守在10多平方米的吉钓村卫生所。

8月1日13时许,记者来到长乐松下码头,乘坐“吉钓号”渡轮,15分钟后,到达福清城头镇吉钓岛。此行,我们要去寻访一位坚守海岛27年的女村医王锦萍。

岛上的每一条路、每一处房子,她都了然于胸;岛上的每一个病人,对何种药物过敏,她都铭记于心。

“当乡村医生要有好记性”

午后的海岛很安静。岛上,家家户户都晒着收获好的花生。踏着石阶拾级而上,记者看到,上面撒满了贝壳。吉钓村村干部林宏春说,花生和海产品,是岛上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村卫生所设在村中心,这也就是王锦萍的家。在门口,记者看到两桶沙子。王锦萍说,诊所有时会漏水,沙子是用来修缮房屋的。卫生所只有10多平方米,里面有一张架子床、一张躺椅、一张办公桌,还有一个破旧的柜子,上面挂着“药房”的牌子。一台老式吊扇“吱呀吱呀”地摇着“头”。

“卫生所早上5时多开门,晚上10时关门。开门后,基本上就要寸步不离。”王锦萍说,只要接到病人家属的通知,她随时随刻都要准备出诊。

13时42分,一位老人戴着草帽、拄着拐杖,来到卫生所。“王医生,我后背疼、牙龈疼,人很难受。”一进门,老人就诉说着症状。王锦萍告诉记者,老人是86岁的村民王雪梅,长期患高血压、冠心病和风湿病等。检查完口腔后,王锦萍给老人注射、开药,并对她说:“回去一定要按时吃药。”

“到我们这把年纪的人,就是希望自己能健康长寿。”王雪梅说,“要不是王医生,我这把老骨头都不知道去哪里了。”今年2月,王锦萍去培训,不巧王雪梅旧病复发。老人只好委托家人到松下码头药店买药。不料,服药后,情况越来越糟,老人失去了知觉。幸好王锦萍及时赶回,她重新给老人换药,连续8天为她输液,老人最终化险为夷。“我在卫生所看病10多年了,还是王医生最了解我的病情。”

27年来,王锦萍走遍了海岛的每家每户,对岛上每个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在她的脑海里,有岛上每一个人的“档案”。“当乡村医生要有好记性。病人一般都不知道自己的过敏史,只有我们记住了,才不会出错。”王锦萍说。

岛上的小路四通八达,记者发现,每条路都可以到达卫生所。可王锦萍却能从众多小路中挑选最近的路程,尽快赶到病人家。“这也是熟能生巧。走了20多年,每条路都烂熟于心,每家每户我都熟悉。”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