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四风”问题方能釜底抽薪

qzlx.fjnet.cn 2013-08-07 10:06:29 陈增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前,党内确实存在脱离群众现象,集中表现为“四风”问题。“四风”问题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这不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切实解决“四风”问题,转变作风,迫在眉睫。

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从严治党的信念始终不曾动摇。习总书记指出:这么多年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习总书记这段高屋建瓴的讲话指明了切实改进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的两个重要方向。一是要从思想建设入手,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解决好世界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世界观是人们对客观世界总的看法和根本态度,它决定着党员领导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世界观渗透到人的灵魂深处,无时无刻不在支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党在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究其根源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产生了动摇,甚至形成了物质至上、及时享乐的错误世界观和价值观。如果不能从思想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四风”问题就无法根除,随时有“死灰复燃”的危险。

解决“四风”问题的另一个方向是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四风”问题是思想上的问题,也是实际存在于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因此,要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和群众家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找准“四风”的具体表现和突出问题。找到问题后,要发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建设的改进,增加信心。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彻底堵死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打擦边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要把制度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以完善有效的制度来保障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者互为表里,不可分离。要切实解决四风问题,就要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唯有此,方能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彻底解决四风问题,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力助推。

(作者单位:福建省委宣传部研究室)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