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一把手要当好领头雁

qzlx.fjnet.cn 2013-08-07 11:28:39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晓夏  

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一把手要树立标杆,一把手要先行一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的作用不可替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各地区各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也表明,一把手只有将整个班子带动起来,让领导班子步调一致,形成“动车组”,才能高效务实地贯彻中央要求,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局面。

“四风”顽疾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班子成员工作不主动。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一块铁打不出一筐钉。仅靠一把手查不出所有问题,完不成所有任务。班子成员勇于改进作风、敢于自查问题、善于建章立制,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先决条件。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振翅高飞。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也是领导班子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须时刻把握方向,充分传递动能,带领班子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教育实践活动固然需要一把手身先士卒,但班子成员也要切实负起责任。总见头雁振翅,不见群雁高飞,一把手就该查查是不是情况不明、底数不清,因大包大揽消磨了班子成员干劲;总见领导出面,不见班子动作,一把手就该想想是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因客客气气放过了班子成员的问题。对一把手来说,有些事需要亲力亲为,但更重要的是,统一班子的思想,凝聚班子的力量,让班子成员同心协力、各司其职、放手工作。一把手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去除动力传导梗阻,理顺班子工作机制,否则就难以达到求实效的要求。

把方向、谋全局、抓关键、带队伍,是一把手的主要职责。带好班子,才能更好完成中央下达任务,更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一把手要当好领头雁,既要善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又要善于明责任、压担子,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能力和组织合力,拧成一股绳,同唱一首歌。

一把手当好领头雁,使班子成员安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竭其智、展其长、成其事,为地区部门带好头,为人民群众干好事,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7日 01 版)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