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庙堂之上也别忘了乡音

qzlx.fjnet.cn 2013-08-06 17:04  李文林 来源:东南网 

昨日,东部某省一名厅长深入基层调研与当地群众交流时,在问了“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等几个简单问题后,竟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最后在身边人员的圆场下尴尬收场。

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厅官倒是很坦诚“说实话,在机关待得久了,跟群众打交道确实少了。” (人民网)

大多数领导干部是经过基层的历练后成长起来的,换句话说都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照常理看,这些人的基层经验丰富,做群众工作是得心应手,口才方面更是了得,方言土话即使不是母语,至少也可以听懂,不难想象,一个连沟通都成问题的人,怎么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群众不拥护的干部,组织上怎会认可他?

真的不敢相信,一位在大会上能“滔滔不绝”做上两小时报告的大领导连最基本的家常嗑都不会唠。一个有着丰富基层阅历,曾经受到群众拥护、组织信任的领导干部为什么能从群众中来却回不了群众当中去了呢?

在调研时与群众交流出现没话说的尴尬现象,足以让领导自己无地自容。的确,一个每日泡在文山会海中,长期不和群众沟通交流的干部,脑子里满是官话、套话,淡忘了乡音土语,向群众说的话群众听不懂,群众的心里话听不进去,导致在和普通群众交流时出现严重障碍。

厅长坦言,之所以会出现沟通能力的“退步”,源于长期“宅”在机关不出门,脱离了群众不开口。下基层,不仅要身下还要心下,在如何与群众知心交心上下功夫,多重视群众、多了解群众,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做到不走过场搞形式,如此方能重获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一个领导干部,脚踏实地是毕生追求,在基层吸取的知识和养分受用终身,但当自身的素质修养、意志得到磨炼之后,怎能轻易的偏离人情温暖的轨道呢?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