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群众围着领导转”为“领导围着群众转”

qzlx.fjnet.cn 2013-08-02 16:29:1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晓夏  

群众路线根本内涵任何时候都不会变,不同时期具体内涵会有所不同

记者: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内涵是否有新的变化?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有何新的特点和要求?

杨金海:我们党讲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内涵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这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但不同时期,其具体内涵会有所不同,也就会有不同特点。

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基本内涵就是“为民务实清廉”,反映了我们时代的新特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民”,强调的是执政为民,反对各种各样的以权谋私的观念和行为。这是此次群众路线教育的根本目的。“务实”,强调的是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反对空谈和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实践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清廉”,强调的是清正廉洁,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各种各样的腐败行为。这三个方面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是这些年来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近些年来,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很多新情况。例如,群众成分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体制外群体;干部队伍新,新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他们对党的历史、传统了解不够,联系群众的经验不足;工作内容新,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复杂,传统的经济社会管理手段已经越来越不能奏效;联系群众的手段新,包括听证会、网络办公等越来越成为群众工作常态。

在这种社会大变革的情况下,必然会有各种体制机制的漏洞,以及干部作风和群众工作方面的失误。这就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联系群众的工作。既要继承传统的下基层方法,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又要采取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如利用新媒体主动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同时,还要建立完善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既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基层组织涣散的问题,又要在非公经济等体制外人群中加强新的党组织建设工作,通过有效的机制提高党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能力。

记者: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点应放在什么地方?

杨金海: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着力点是反对“四风”,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近些年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不够的主要表现,所以,需要全党同志以党章为镜鉴,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同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工作中的不良倾向,纯洁自己的思想灵魂,整治消极腐败行为,从而使党的肌体健康成长。

这些年,形式主义日益流行,严重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形象。形式主义的实质是工作上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求表面,不顾实质;只图虚名,不求实效。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虎头蛇尾。一阵风后,依然如故。官僚主义是“官本位”意识等封建糟粕在新形势下的残余,其实质是做官当老爷思想严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独断专行,不讲民主;欺上瞒下,敷衍塞责。享乐主义是追求自私的物质享受,吃喝玩乐,精神空虚;好逸恶劳,不思进取;拈轻怕重,得过且过;铺张浪费,不重实效。享乐主义盛行,必然有奢靡之风,凡事讲排场、比阔气;公款消费,大肆挥霍;骄奢淫逸,腐化堕落。

这“四风”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刹住。否则,将会严重危害党的生命。

要打破“群众围着领导转”的工作方式

记者:从长远来看,如何密切干群关系?提高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

杨金海:反对“四风”,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力求解决的主要问题。但从长远看,要落实好群众路线,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最根本的是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实现干群关系上的“哥白尼式的革命”。要牢固树立“人民主体地位”的观念。在工作方式上,要把长期以来形成的“群众围着领导转”的旧工作方式,转变为“领导围着群众转”的新工作方式。例如,要把“群众上访”转变为“领导下访”。这样,领导干部就不会怕群众“闹事”,也就不会寝食不安。若如此,党的执政危险也就自然化解了。

同时,要加大改革力度,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保证联系群众工作的常态化。首先,应当建立领导责任机制。要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之风作为各级一把手工程,做到常抓不懈。要加强制度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第二,应当建立联系基层群众的机制。比如,要有步骤地让领导干部轮流下基层,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第三,应当建立解决群众问题的责任制。要针对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制定具体的解决措施,并逐渐制度化,做到责任到人,有始有终。第四,要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做到奖勤罚懒,奖罚分明,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还要把考核内容作为选用干部和评价各级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使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不断弘扬光大。⑥3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