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奔波的劳动者:列车加水工一天走15公里

qzlx.fjnet.cn 2013-08-02 09:00   来源:东南网 

编者的话:在“四下基层——党报记者在行动”活动中,记者始终将目光锁定在普通劳动者身上:下到430米深处的矿井,与矿工们一道挖煤;爬上40米高的塔吊,体验塔吊工人的“云端生活”;在凌晨3点半的街头,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街面……一次次的体验,一次次的感动,凝成一篇篇讴歌劳动者的报道。

连续高温,烈日炙烤大地,记者再次出发,寻访那些在烈日下奔波的劳动者,记录下他们的点点滴滴,倾听他们的心声。

他们的故事,也许普通寻常,他们的工作,也许艰辛单调,可他们的乐观豁达、敬业奉献却令人心生敬意。

让我们一同来分享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努力与追求。

列车加水工:一天走15公里,加水1000吨

福州火车站,加水工王斌在闷热的站台下为到站的火车加水。一列火车有几十个加水口,加水工们要不停地来回穿梭加水。本报记者 王毅 摄

东南网8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实习生 梁一帆 尤德坤)

时间:7月24日

最高气温:38℃

临近中午,没有一丝风,空气近乎凝固,福州火车站3号站台愈发闷热。3个橘黄色的身影在福州开往汉口的K524列车旁移动,弯腰、挺身、前进,抽管、注水、拔管,他们是列车加水工。

脚下是滚烫的铁轨和石头,两边是暴晒过的车厢,地面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记者在站台上只站一会儿,全身是汗。他们的身影渐行渐近,橘黄色的防护服已被汗水浸透,汗珠挂在发梢,一滴滴落在钢轨上。虽然挥汗如雨,加水工王斌等人还是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防护服是长袖长裤;脚上穿着一双厚重的胶鞋,为了防水,也防止被铁轨旁锋利的石头割伤。

王斌说,他们3人一组,从5时30分工作到17时。因为福州站基本是始发列车,所以每节车厢都要加满水,普通列车需加30吨水。记者算了一下,加水工1天工作12小时,每天50多趟列车,列车长300多米,王斌小组一天要走15公里,加水1000多吨。

“最难熬的就是夏天。”王斌感觉自己像是在“火炉”上作业,而且注水的水管重达10多公斤,给一趟列车加完水需要四五十分钟,加水工个个忙得大汗淋漓。“一天忙下来,衣服都是湿的,口是干的。”列车一开走,王斌马上就跑回站台休息室,喝上满满一大杯水,方能解渴。

对于王斌来说,真正的考验是给动车加水。因为车站里有很多折返动车,留给王斌小组只有10多分钟,3人一路小跑,一人插管,一人拔管,另外一人充当安全防护员,连汗都来不及擦。“还好动车一般只有8节车厢,3个人手脚利索点,还能应付得来。”王斌说。

在王斌的鼻梁上,一处发紫的指甲印引起记者注意。王斌说,在高温湿热环境中工作,他们有三样必备品:藿香正气水、菊花茶和草帽。一有人中暑,就进行刮痧治疗。他揣摩出一种方法,每当头昏脑涨时,他就紧掐鼻梁,这样头不会很痛,而且屡试不爽。由于每天都掐,鼻梁上便留下了一处发紫的指甲印。他上网查过,这种方法叫揪痧。

工作一年多,王斌觉得加水工比原先干保安辛苦很多,但他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我的工作就是让火车上的上千人有水可降温,有水可解渴。”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