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干部访万户 访出霞浦新气象

qzlx.fjnet.cn 2013-08-02 08:11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黄琼芬 通讯员 黄光亮)

虽然拥有旖旎的海岸线和美丽的杨家溪,但在闽东,霞浦前些年名声不佳:一方面,城乡基础建设严重滞后,特别是城区,10.8平方公里的地盘、15万人口竟没一个公园,唯一的休闲活动场所——福宁文化广场面积不到600平方米;另一方面,社会矛盾纷杂,上访事件不断,各级干部疲于应对,群众也颇多怨言。

近日,记者来到霞浦,惊讶地看到,记忆中破旧、逼仄的落后小县,已被一座美丽的现代城市取代。推动这个变化的,是霞浦干部作风的大转变。

大走访

两年以前,对霞浦民众而言,小至邻里纠纷,大至征地拆迁,上访是他们能想到的最直接的解决方式,普遍心理是“上访才能引起领导重视,上访才能获得公平公正”。

2009-2011年,在全省县(市)中,霞浦平安建设“四率”连续3年排名倒数。

“由各种利益问题引发的各类型矛盾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影响了霞浦形象,也给政府日常工作带来干扰,许多大项目不敢在霞浦落户。”县委综治办办公室主任杨马杰说。

群众的怨气为何这般大?问题到底出在哪?

县领导班子数次碰头分析,形成共识: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处于被动应对的状态,须真正摸清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

去年5月,以“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在霞浦全县推开,1630名机关干部组成14个下访工作组,深入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315个村(居),挨家挨户走访。

“城市建设落后,晚上只能待在家里”、“休闲活动场所少,希望恢复体育场或新建文化广场和公园等场所”、“绕城而过的三河、护城河河道淤积,河水发臭,河道两旁的土路上垃圾随处可见”……

此轮大走访共征集问题、意见、建议1685条,其中987条有关民生,城市建设差、没休闲文化场所是突出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走访,党委政府深刻了解到群众的迫切期待。为此,县里决定盘活土地资源,加快九大文化设施综合体及福宁文化公园建设。

去年9月,霞浦又组织1700多名干部,开展第二轮大走访,收集问题、意见、建议归并后计1011条,其中民生类519条。在财力较紧的情况下,县里将群众呼声集中的三河河道整治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