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其伟不辞劳苦的一生回答了两个问题"你是谁""为了谁"

qzlx.fjnet.cn 2013-07-24 09:28  修仰峰 来源:人民网 

他不辞劳苦的一生回答了两个问题"你是谁""为了谁"

——一评“为民务实清廉好村支书”陈其伟

陈其伟这个名字很普通,他所从事的也谈不上轰轰烈烈,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偏远山村的村支书,在他7月7日猝逝后,在八闽大地掀起“陈其伟热”:泉州政府盛赞,舆论热切关注;更有越来越多的网友感念于陈其伟的品格,自发从全国各地赶到黄田村祭奠缅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其伟打动人心的地方究竟在哪里?连日来,本网记者接连两次“蹲点”黄田村,详细采访陈其伟家人、生前同事好友与村民,在陈其伟小女儿帮助下,整理出了弥足珍贵的陈其伟工作笔记,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一个隐忍深沉、踏实担当的闽南男人形象日益清晰、饱满地向我们走来。

连续26年担任黄田村村支书的时光里,陈其伟亲力亲为的那些事,在一些人看来也许“琐屑”,无非是修水泥路、安装路灯、申办低保、帮助困难家庭度过难关等等。可要知道,这些“琐事”对村民来说,却是头等大事,关系到他们日子能不能过得好。

大事也好,“琐事”也罢,陈其伟的可贵之处在于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总不辞劳苦奔走,直到把事情办好。陈其伟走后,不止一个村民抹着眼泪对本网记者说,“他是为了大家劳累死的。”简单的“累死”二字,26年来蕴含陈其伟多少夙兴夜寐和殚精竭虑?

陈其伟是个寡语的人,受访者都说他有什么事都自己一人担着;本网记者挖掘出来的工作笔记中,陈其伟也都是在谈村里的事,绝少说自己。我们无从探究这位隐忍的男人内心究竟想什么,有着怎样的烦恼、纠结、犹豫乃至痛苦,但换一个角度看,行动不就是无声的最好的语言么?陈其伟所思所想、所牵所念,在26年如一日的辛苦工作中彰显无遗——他思的是黄田村如何摆脱贫困,他想的是如何让群众过好日子,他所牵所念的是困难户能获得保障,共享发展成果......

评价是件很主观的事情,可当不同身份与背景的人将同样的好评给予某个人时,我们无疑可以说这个人一定有他的不同凡响之处。陈其伟就是这样的人,村民们早已习惯把他当做“家长”,一有事就找他;入党介绍人斩钉截铁地说他靠得住让人信任;他的上级领导和各级部门负责人则纷纷称赞他做事实在,韧劲十足,“经得起推敲”。

而陈其伟的“不同凡响”,其精髓不在如何轰轰烈烈、叱咤风云,而在甘于为村民“琐事”忙碌,全心全力地负责、担当已。他平凡的一生,矗立起了一座让人仰止的精神丰碑,精彩地回答了一名共产党员所面对的“你是谁,你为了谁?”这两大历史命题。

我想,如果问黄田村村民,好村支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他们一定会说:就是陈其伟这样子的;如果再问,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同样会说:就是陈其伟这样子的。

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并让人民群众念念在心的人,他虽死犹生。而这,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