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忙”与“盲”

qzlx.fjnet.cn 2013-07-23 09:09  蔡朝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在,一些干部的确很忙,忙得“五加二”、“白加黑”,但依然是发展没起色,局面没打开,矛盾没解决,群众并不满意。有的群众甚至说,你那个“忙”,并不是为百姓忙,也不是群众需要的“忙”。究其因,乃是忙中有“盲”。

细思起来,一些干部的“盲”不少。有的人眼中多“盲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问题沉淀多年“涛声依旧”。有的思想多“盲从”,左顾右盼,咋咋呼呼,东一鳞西一爪,没个“定准”。有的行动多“盲干”,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办法”多,“盲人骑瞎马”。患上这些“盲症”,当然忙而无效更无功,甚至还增添危险。

有语云“不是树动,也非风动,而是心动”,这“盲”那“盲”根在“心盲”。无“定盘心”,则心无“定力”,乱了方寸。有的认为,与其“眼睛向下”跑基层,不如“眼睛向上”贴领导,不能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统一。有的认为,基层太苦、群众事多、矛盾不少,认真做起来付出太多,甚至容易惹事、得罪人,不如把“宝贵”的时间花在投机取巧上。如此“心盲”,焉能眼里有活?

世象纷繁,诱惑多,事务多,这是现实。但什么才是纷繁之中的根本、浮华表象背后的本质?是群众。只有群众才是干部的“定盘星”,只有为民才是干部的“路标”。不为各种诱惑所动,扎下根去了解民苦民需,为百姓办了实事,解决了群众的难题,也许一时不为上级所知,不为社会所晓,但群众会把你放在心上,上级会把这看在眼里,终究是为民踏实干事不吃亏,为百姓埋头苦干最值得。反之,心思不用在百姓身上,精力不用在真抓实干上,不能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而沉于跑送逢迎、声色犬马,终究是要吃大亏的。

这理那理,认准了群众这个理就是正理。这“盲”那“盲”,为民造福就不盲。心中有民,就会眼里有活儿、手中有正事。群众的向往,就是工作的目标。群众的呼声,就是决策的取向。群众的要求,就是干事的标准。群众的难题,就是解决的主题。把群众的心思摸透了,就有得是事情做。把群众的智慧汲取充分了,就有得是好办法。如此眼明心亮,何来“盲”?何愁忙而无功?

有一位镇长,说起自己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深有感慨。他上任伊始,群众没给他好脸色,甚至没来由地骂他“贪官”,他也曾一度感到委屈,感到工作没法做。但他迎着冷眼冷语,真心实意地问群众、听心声。村子原来有一条泥路出行不便,反映了很久也没解决。他为此跑前跑后,不解决不罢休。群众看他真为百姓忙,上树为他摘果吃。路修好后,群众三番五次给他送鸡,非得他吃下方心安。

多些这样为百姓忙的干部,群众才高兴。多任用这样的干部,党才会放心。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