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应成为群众路线教育的刚性要求

qzlx.fjnet.cn 2013-07-22 17:55  漆海欧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群众路线源远流长,群众力量无穷无尽。历史证明,任何一个国家和政权,如果顺应民心,依靠群众,必然会政治清明、兴盛繁荣、长治久安;如果违逆民意,脱离群众,就注定会乌烟瘴气、乱象横生、衰落败亡。经过30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生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建设稳步推进,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

然而,近年来,我们部分干部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种考验”,却出现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种危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就难以跳出“其兴也渤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规律。如何开创前无古人的太平盛世?这就迫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将群众路线视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不虚、不空、不偏地搞好群众路线教育。

“车头”带动,确保活动“不虚”。目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已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进行顶层推动,身体力行群众路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不言而喻,只有领导干部这个“车头”的扎实启动,并带动干部队伍的“车身”,有序驶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轨道”,才能让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这辆“火车”,活力四射地跑起来。

“鱼水”互动,确保活动“不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受教的是党员干部,施教的则是广大群众。因此,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避免党员干部闭门造车,自我陶醉,上演自娱自乐的“独角戏”,必须将党员干部这条“鱼”,投放在人民群众的“水”中,让“鱼”因为有“水”而欢快地存活,让“水”因为有“鱼”而生机蓬勃。

“问症”主动,确保活动“不偏”。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出出汗、排排毒,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病征”。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将人民群众当成治病救人的“良医”,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病毒”,以求医问药的虔诚,认真听取“医生”的意见和建议,并严格遵照“医嘱”进行康复治疗,其“病”自然不期而愈。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