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冒雨考察诠释务实亲民

qzlx.fjnet.cn 2013-07-22 10:33  倪洋军 来源:东南网 

习近平来到湖北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雨下得很大,积水没过了脚面。他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等情况。谈了10多分钟,雨水打湿了他的衬衫。他说,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2013年7月21日新华网)

对于党和国家领导人而言,放弃休息日到基层视察考察已经很令人感动,而习近平总书记在休息日冒雨考察武汉新港,则更加令人感动。卷起裤腿,打着雨伞,雨水打湿衬衫,这一看似很平常的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以贯之的务实亲民的良好作风。

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体察民情、解决民忧,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要求的。而到基层调研考察,重要的不是形式上的轰轰烈烈,而是要体现务实、践行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简单的随从,朴实的穿着,与大雨中依然坚持工作的劳动者同甘共苦,让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的真诚亲切自然,既没有一点官架子,也没有平时大家司空见惯的前呼后拥,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了务实亲民的榜样,也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次生动实践。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既然是到基层考察,就必须真正走进群众之中,而不能浮在面上。总书记冒雨考察,不拘泥于形式,而是一头扎进基层一线,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在赢得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的同时,也巩固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平时不乐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总习惯于在行政机关靠行政命令、搞拍脑袋决策,即便“因为工作需要”而到基层去考察视察,也是浮在面上,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深入、沉入、投入,把下基层当做了“走秀”、“表演”,其结果和效果可想而知。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党员干部的素质要求和先进性的体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无论是到繁华的大都市考察调研,还是到偏僻的农村访贫问苦,他们一律轻车简从、不搞警车开道、不搞迎来送往,住普通房间、吃简单工作餐、与老百姓促膝谈心、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他们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空谈、不漂浮、不讲官话套话,而是亲民为民、高效务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真谛。

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理解群众,也才能赢得群众的爱戴。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放下架子,平易近人,与人民群众在一起,走到群众的具体的生产实践中体察民情、汲取力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和样板。只有坚持这样的群众路线,才能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预期效果。

细微之处见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视察,看似很平常,但是就在这样的平常中,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人民、情牵百姓的大爱无疆、真情无边。习近平总书记卷起裤腿,打着雨伞,矗立在雨中,雨水打湿了衬衫,这一切是那么的真实亲切,那么的让人感动。有这样务实亲民的中央领导,加上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林雯晶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