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权:落实中央要求 顺应人民期待

qzlx.fjnet.cn 2013-07-22 08:00   来源:东南网 

落实中央要求 顺应人民期待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尤 权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扎实搞好活动,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一、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制定并带头落实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了表率。5月上旬和6月中旬,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并召开工作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带头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科学指南,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针。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从这“三个必然要求”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尤其是要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的深刻分析,充分认识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进而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把中央明确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以及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和方法步骤等,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依据,作为关键点、着力点,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的重要要求,按照明确责任职责、科学制定方案、加强具体指导、做好统筹兼顾、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的要求,通盘考虑、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福建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从实现发展目标看,当前福建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发挥优势、化解矛盾,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在创新中提升质量,保持比全国更快一点的发展速度,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为祖国和平统一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为此,必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全省干部群众更好地凝聚起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从干部队伍作风状况看,我省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对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我省同样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得过且过,存在“庸、懒、散”现象;贪图名利,作风漂浮,弄虚作假,急功近利,不求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盲目决策,不负责任,办事拖拉;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事业的发展。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从党员干部群众的期盼看,综合前阶段省委调研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注,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寄予了很大期盼。但也存在一些疑虑、顾虑,有的担心活动“雷声大、雨点小、一阵风”,走形式、走过场;有的信心不足,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难以取得大的成效;一些干部存在矛盾心理,既认为要搞,又怕听到批评意见;有的担心牵扯精力,增加负担,影响工作,等等。这些思想认识和态度情绪,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增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坚定性,下决心、动真格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