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农技专家果园解农忧

qzlx.fjnet.cn 2013-07-21 11:20   来源:福州日报 

农业科技专家陈雪金(左)深入果园解农忧。

■记者 吴晖 文/摄

本报讯“雪金姐,前段时间高温久旱,最近台风又带来了降雨,我种植的200多亩‘脐橙52’如今该注意些什么啊?”19日,闽侯白沙镇种植大户王贞华遇到问题,像往常一样给市老科协的农业科技专家陈雪金打电话求助。“别着急,我把手头的工作安排下,明天一早到你的果园实地看看。”

今年64岁的陈雪金是市农科所的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加入市老科协的专家服务站后,在市老科协的组织、牵线下,她经常自备干粮,深入福州市果园田地实地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农民兄弟都亲热地管她叫“雪金姐”。这不,接到农户打来的求助电话后,昨日一早,陈雪金便从福州往闽侯白沙赶,记者也一同前往采访。

一到闽侯白沙南山洋,顾不上喘口气,身子单薄的陈雪金便钻进果园。她在仔细察看了果树的生长情况后,在果园里向王贞华提出了抹除夏梢、控制夏梢生长的建议。

陈雪金说:“眼下正是‘脐橙52’夏梢萌发生长的高峰期,也是幼果迅速生长发育膨大和生理落果的高峰期,‘苏力’‘西马仑’带来的多场降雨又加剧了果树夏梢成长,造成梢、果争夺养分矛盾突出,如果任凭夏梢自然生长,必定影响产量。”“那该怎么办?”王贞华着急地问道。

“必须抹除夏梢,控制夏梢生长。要及时用人工把所有萌发的夏梢全部抹除,记住要反复抹除七八次,到放秋梢时方可停止,尤其是最后一次抹除,一定要在两三天内彻底抹除干净,否则会影响秋梢的整齐萌发生长,严重的会影响秋梢质量,进而影响结果母枝的花芽分化和第二年的产量。”陈雪金细心予以指导。

陈雪金还发现少部分果树叶片有被穿破现象,周边有黄色晕环。她说:“这是典型的溃疡病,病菌是一种真菌。”未等王贞华开口,陈雪金立马提出了解决办法:“增施有机肥、钾肥,搞好树盘覆盖;在采果后及时剪除溃疡病枝,清除地面落叶、病果;对老枝梢上有病斑的,用利刀削除病斑,要刮得深一些,深入到木质部,此外在树梢上要涂上石硫合剂,树冠也要喷。”

王贞华告诉记者:“我800多万元的投资、10多年的心血全在这个果园上面了,果树生长每一阶段都马虎不得,尽管种植‘脐橙52’的书籍也看了不少,但真正种植起来的学问多着呢,不能照搬书本。今天雪金姐帮我解决了实际问题,我这心里就踏实了。”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