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镇党委书记张培奋:以文化引路 建美丽月洲

qzlx.fjnet.cn 2013-07-21 11:20   来源:福州日报 

民情日记

7月15日 星期一 阴天到多云

快八点的时候,在去月洲的路上,我连续接了两个电话。一是省直单位一个朋友打来的,说是周末厅里几位领导要到月洲参观。月洲现在声名鹊起,来参观的人纷至沓来,特别是福永高速通车后,游人更是如潮涌一般。另一是省农科院一个主任打来的,要求近期对月洲村发展规划进行评审。我们是以“灵杰月洲,圆梦天堂”为主题,以“教育灵地,信俗圣地,张姓祖地,产业盛地,旅游胜地”为总体布局,来编制规划的。对这两件事,我都给予明确答复,并都作了安排。

来到村民张和书家,主人不在,我们就与其妻郑华英沟通。他们家位于村口、桥头,是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房子,但外墙红砖裸露,与整个村庄的环境格格不入。我们打造美丽月洲,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二是丰富文化内涵,三是发展支柱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为一些民房 “穿衣戴帽”,所谓的“穿衣戴帽”就是房屋立面改造,目前已经完成80%以上,剩下的不是思想不通的就是人不在家的。这次与郑华英的沟通还算顺利,我们感谢包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随行的镇人大主席侯新洪当场与张和书通了电话,还联系了工人,决定明天就动工扒底。

随后,我们去看了寒光阁的重建工地。寒光阁原建于北宋,因月洲第七代孙张肩孟做了一个梦,又写出“君看异日挐龙手,尽是寒光阁上人”的诗句而得名。我对承建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严格按照设计建设,凸显宋朝建筑风格;二要确保在9月底前竣工,迎接10月的大型文化活动;三要保质保量保安全。

摩崖石刻是月洲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现在已经发现了十几处,听说还有许多石刻被掩埋着。我们找到了张维溅老人,请他带我们到一段悬崖峭壁底下。这段崖壁长近百米,高十米左右,据说,这底下刻有两个字,还有一口井。我们商讨着如何挖掘清理,不仅要找到原来的石刻,还要把整个崖壁整出来,建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墙。

我们还检查了张元幹故居的修复工地、改厕工地和路边的绿化工地。其间,接到出版社的电话,说是《美丽月洲》已经装订好了。我非常高兴,辛苦半年终于可以见到成果了。

时间快到十二点了,我们集中村干部在村部开了一个简短的座谈会,对到外募捐、环境卫生、李干包装、村部加层等事项一一作了安排。

在回镇的路上,我闭着眼睛静静地想:建设美丽乡村,就要尊重当地山水走向,尊重业已生成的文化习俗;以政府为主导,以群众为主体,以文化为先驱,努力把月洲建成环境变整洁,文化多固态的美丽乡村。

(永泰县嵩口镇党委书记 张培奋)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