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山东省直机关干部帮包基层单位纪事

qzlx.fjnet.cn 2013-07-19 06:55  徐锦庚 卞民德 来源:人民日报 

在反思中坚守——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身入心入情入,想干实干苦干

“第一书记”该怎么干,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在郓城县黄集乡郭庄村,山东省文化厅选派的王炳春把结对帮扶当作突破口。在走访特困家庭时,王炳春遇到一个12岁的辍学女孩。她的父亲身患癌症无钱医治,在绝望中上吊自杀,母亲精神失常。

“愿意继续上学吗?”王炳春连问了好几遍,女孩不说话,泪珠顺着黑黑的小手往下掉。王炳春掏出1000元,请村干部第二天就把孩子送回学校,并承诺要一直供她读完大学。“五一”假期,王炳春又从城里邀请了3个家庭来到村里,与另外3个特困家庭结对帮扶。

“当天,村民自发燃放起了鞭炮。正是因为这一举动,村民才知道我这个‘第一书记’是真心来帮助他们的。”在随后的全体村民大会上,王炳春趁热打铁,提出盘活资源、修路筑桥、建设文化大院等17项倡议,赢得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同。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身入心入情入,想干实干苦干。来自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的张金柱已经57岁,是3位年龄最大“第一书记”之一,到平邑县温泉村头4个月只回家过4天,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前6天,走访遍全村950户人家;第九天,解决了全村吃水难问题;第十二天,解决了村民支付、转账、存取款难的问题;第二十三天,为村里配置了亟须的设备;第二个月,解决了村内10名青年就业问题;第三个月,解决了15名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第四个月,解决了困扰全村多年的电力改造难题,成功扩大蒜黄生产面积200余亩。

短短一年间,582名省直“第一书记”从制定帮包规划做起,发放调查问卷12万份,召开座谈会5000多次,帮350个村修路740多公里,为104个村更换了变压器、维修了线路,让134个村通了自来水。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成立农民合作社等措施,“第一书记”引进致富项目494个,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840多万元。

与以往的帮包工作不同,山东省委、省政府此次明确思路: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这是从根本上改变一个村庄贫困面貌的治本之策。

在莒南县石家崖村,来自山东省纪委的李鹏一到村,就碰上了准备“撂挑子”的村支书。因为觉得“群众有田有地不找你,有吃有穿不靠你,有了问题老缠你,解决不好就骂你”,为重振村支书的信心,李鹏瞅空就跟他谈心,找机会带他外出参观学习。今年初,这位支部书记被评为“乡村之星”,还当选为县里的党代表。

把村干部推向前台,“第一书记”甘当“影子”。破解难事、协调关系、争取项目“第一书记”冲在前,出成绩、树威信、露脸的活让村干部去做,使村干部的腰杆硬起来,形象树立起来。在省直“第一书记”指导和帮助下,582个贫困村党支部发展新党员378名,培养后备干部766名,健全制度1165个,新建、扩建、修缮活动场所447个。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