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乡镇驻村干部:手拿“百晓图”奔走“民生路”

qzlx.fjnet.cn 2013-07-19 06:53  王俊禄、徐平 来源:新华网 

酷暑时节,在浙江天台县南屏乡翠东村见到孙帅时,这个年轻的驻村干部正拿着一块半米见方的塑料板端详。那上面的驻村“百晓图”,是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绘制完成的。

驻村“百晓”,就是村里“啥事都通晓”。在这张“百晓图”上,谁家有老人有疾病,谁家有留守儿童,谁家是困难户……都一一被标注。

孙帅说:“要绘制一幅驻村‘百晓图’,就必须沉下身、勤下村,用脚掌丈量民情,否则就得交白卷。”而“百晓图”只是第一步,孙帅还要带着图纸多方听意见,寻找村里难题的解决办法。

手里“百晓图”,脚下民生路。听说东畚村养殖户汤爱林家的土猪食欲不振,天台县南屏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带着兽医,冒着酷暑赶来了。顾不上歇个脚喝口水,几个人一起来到猪舍,很快查到了土猪病情的起因,对症下药。这让汤爱林一直拧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不能坐等百姓求上门,而要主动服务到农家。”南屏乡党委书记高佐明说,驻村干部要入农门,记难事、思疾苦,扎根农村当好农民“知心人”。

村岙村村民许某的妻子和儿子不久前因病住院,部分医药费要到民政局、残联去报销。许某要照顾家人,分身乏术,而这笔钱家里又急用。驻村干部张青得知后,主动帮许某补办了低保证、残疾证等相关证件,并带上他的户口簿、农村信用社存折、住院发票等材料,一趟趟到村、县民政局以及残联打相关证明。

现在,所有报销款都打到了许某的存折中。他感动地说:“人家帮我跑前跑后没二话,简直比亲戚还亲。这样的干部,我认!”

天台县有个南屏社区,非常特殊,虽然位置处在县城南面的福溪街道,但却属于几十里外的南屏乡管理。原因也简单,南屏全乡人口有三分之一扎堆住在这里。

来到社区窗口,工作人员杨柳霞正在为一位农民办理证件。她告诉记者,常规服务一般现场办理,像民政救助、财政补助等要到上级机关办的,群众只需“动嘴”,她来代替群众“跑腿”。

“人虽远离家乡,但家乡没有忘记我们。”在外经商的南屏人杨移方感慨地说,“干部替我们‘跑腿’,照顾老人孩子,我们也得为家乡的工作撑腰。”去年乡里建造南黄古道旅游牌坊,他一人就捐助了14万元支持家乡建设。(新华网杭州7月18日电 王俊禄、徐平)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