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开微博,开出干部的亲民情怀

qzlx.fjnet.cn 2013-07-18 16:10  蜀中一剑 来源:东南网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经营4年微博,坚持自己动手更新,其中,有苦有乐。“不惧挨骂,信息公开要开诚布公,多说百姓话,少说官样话,和群众推心置腹。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把批评当成鞭策,把谩骂当成提醒,帮群众干点实事”。(7月18日《人民网》)

微博对于普通网友来说,是一个便于信息传播与情感交流的工具,属于个人表达的媒介。而对于党政机构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微博则是一个与民众沟通、信息发布和倾听民声的重要渠道。对于实名开微博的党政机构和领导干部而言,还有另一层意义——即让群众了解、理解政府的工作,藉此推进政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经营4年微博,坚持自己动手更新,现已有粉丝23万多。去年,他的微博被人民网、新华网评选为“2012年度十大个人微博”。陈鸣明认为,微博是一个阵地,已经成为沟通民意的新桥梁纽带,领导干部不想“out”,就该上网开微博,与老百姓坦诚交流,承担意见领袖的责任。

其实,官员开微博,与群众坦诚交流,就是走群众路线的直接体现,而坦诚也就成了官员微博的生命。所谓坦诚,就是不讲套话,不讲官话。有一说一,真诚相待。别总是把自己当“老爷”,打官腔,打哑谜,有实情、有真意。要是还是拿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倨傲的心态,后果将会非常负面。当然出现重大事件时会有不同的声音,这时候就更要本着真诚的态度和姿态,不删除,不封贴,而是真诚倾听来自各个不同面的声音。

目前在我国,官员开微博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其实并没有制度要求,只是官员个人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有些官员认识到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想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也有些官员把它作为政府机关与老百姓之间沟通的一种补充。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官员赶时髦的情况,各种各样的动机都有,所以表现出来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但我们还是高兴的看到,以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代表的一批官员就做得比较好,能够按照微博草根规则的要求,跟老百姓对话,倾听百姓的看法和意见,从而也了解了老百姓感兴趣和关注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履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对百姓的问题做出自己专业和职业范围之内、领导工作范围之内负责任的回复和说明,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他们利用微博充分展示了党员干部的亲民情怀。

责任编辑:林雯晶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