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田:深化对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的认识

qzlx.fjnet.cn 2013-07-17 15:44   来源:求是 

三、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密切党群关系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加强作风建设,既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坚不可破。抓作风建设也要像“钉钉子”这样,经常抓、长期抓,一个一个举措扎实抓,切实让每个举措抓出实效。当前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努力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且把着力点放在推进密切党群关系的常态化长效化上。

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价值追求不解决,作风问题就不可能真正解决。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强化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会对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产生强烈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规范人,也造就人。制度问题不解决,作风问题也很难解决。只有建立完备系统、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并且不打折扣严格执行,才能打造好的作风、好的队伍。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但要把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且要固化于制。要注意梳理现有的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完善制度体系。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持违规就要问责,就要付出代价。

加强群众监督群众评价。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也不能搞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有序组织群众参与、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意见评价活动成效,以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使活动更加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