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qzlx.fjnet.cn 2013-07-15 17:54  慎海雄 来源:瞭望 

7月15日出版的第28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评论文章《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全文如下: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主持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对加强军委自身建设、提高军委工作水平提出5点要求。这5点要求不仅是自上而下改作风、以上率下强军魂的治军之要,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治国理政水平,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例如,习总书记在强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时指出,把说的和做的真正一致起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真正一致起来,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要锐意创新,又要防止急功近利,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习总书记的讲话言简理尽。这对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犹如一支清醒剂。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坚决涤荡“四风”。而“四风”之首者,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受虚言、听浮术、采华名、兴伪事”,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表现。

“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长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治难愈,屡治屡犯。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对孪生兄弟往往契合了某些作风不正者的胃口。有的干部不愿意扑下身子去调查研究,缺乏激情去了解火热的生活,而是满足于在会议室里听听汇报、作作报告;即便看到某些方面有问题,也不愿意扫人家的兴,你好我好,一团和气。久而久之,“受虚言、听浮术、采华名、兴伪事”的问题就不可避免了。

值得警惕的是,某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也的确尝到了“甜头”:工作无须脚踏实地,只要摸准领导喜好,就能以短时和表面政绩骗得赏识、捞取“政绩”。形象工程、拍脑袋项目之所以层出不穷,“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检查之所以大行其道,节庆活动之所以泛滥成灾,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背后存在“利益链”。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就像慢性病一样无声地侵蚀党的机体。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是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还尖锐地指出,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号召全党“必须揭破它”,把这种“毛病切实改掉”。进入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要求全党“防止领导机关官僚化的危险”;并且指出:官僚主义除表现为命令主义外,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主要又表现为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时不在耗损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如果听之任之,必将严重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为此,党中央决定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彻底根治“四风”,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