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委书记林飞:坚持为民惠民 解决就医难题

qzlx.fjnet.cn 2013-07-12 11:30   来源:福州日报 

民情日记

7月7日 星期日 晴

我到马尾区工作以来,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就医难”问题。近日,我分别走访了亭江卫生院和英屿村卫生所,与医技人员及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情况及群众需求。

马尾区每千人床位数在全市12个县(市)区中排名垫底;开发区医院是马尾唯一的综合性医院,属二乙医院;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数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通过走访调研,我深切感受到马尾区医疗机构无论是医疗条件还是服务水平,与周边兄弟县区比差距很大,“就医难”问题确实突出。

经过多次调研,针对基层医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和具体举措。

一、改组开发区医院领导班子,引进医技人员和人才。开发区医院医生团队是马尾骨干医疗队伍,是基层卫生院的支撑。医院要办好,班子是关键,因此必须对开发区医院的领导班子进行改组,充实院领导班子。医院没有名医,群众来这只能看感冒之类的小病。对此,我要求卫生、人社等部门要加强与市直部门的沟通对接,创新引才举措,结合开发区实际,尽快出台引进专家人才的优惠政策,适时对外公开招考一批急需的卫技人员。

二、创新管理模式。一方面,鼓励与省市属医院对接合作,采取“委托管理模式”,将开发区医院的经营管理权委托给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的大医院,帮助提升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医院绩效考评办法,奖勤罚懒,激发医技人员的积极性和活力。

三、加大资金投入。多年来资金投入不足,医疗设备陈旧,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院诊疗水平提升。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开发区医院更新了16排螺旋CT、全自动生化仪、DR、救护车、呼吸机、床边X光机等诊疗设备,争取年底床位数增长30%,并在今后财政预算中逐年保证医院专项投入。

四、规划布点向海岛倾斜。按照县级医院的标准,在琅岐岛开工建设闽江口医院,建设床位200张的二级综合性医院,解决琅岐群众就医难问题。

五、突出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探索以群众满意率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制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方案,量化考核指标,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亭江、马尾镇卫生院,以及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之成为承担居民保健功能的主要服务机构。

社会事业一头连着发展大局,一头牵着民生民意,就医难只是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遇到的问题之一,当前我区就学难、出行难等问题还相当突出。把优先发展社会事业放在突出位置,下决心、下气力把社会事业历史欠账补清,这是贯彻落实市委“四个万家”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实践。

(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区委书记 林飞)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