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实施半年 中共清廉政风渐赢民心

qzlx.fjnet.cn 2013-07-08 17:45  张培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去年12月提出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以来,中共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党掀起一股“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的新政风。在厉行节约效果初显之时,如何加强“制度约束”,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防止“运动式”、“一阵风”的弊端,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抵制奢靡之风 严刹“舌尖上的浪费”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履新尚未满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即召开会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半年,一系列后续措施陆续出台。

在此过程中,中央领导层以身作则,出行轻车简从,减少宴请,厉行节约。在高层的带头示范下,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掀起反对奢侈浪费、严控三公消费的风潮。

首先是中央军委印发《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该文件要求”从严、从紧、高标准”抓军队建设。“不安排宴请,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禁止在军队公务接待中喝酒,“禁酒令”不仅有助于改善军队形象,提升军队战斗力,同时也是治理三公消费,制止公款吃喝,反对奢侈浪费的有力措施。

随后,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奢靡浪费之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态度鲜明。习近平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这一举措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一时间,“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社会热议话题,各地自发组织“光盘行动”,号召人们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浮华奢靡将腐蚀党的执政基础,削弱党的执政力量,也将导致社会性的浮华和制度性的腐败。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是对各地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要求,此举刷新了政风,也赢得了民心。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