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志: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qzlx.fjnet.cn 2013-07-07 12:36  赵超、隋笑飞 来源:新华网 

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访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对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就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如何理解教育实践活动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等问题,新华社记者20日对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进行了专访。

记者:为什么我们党要在全党进行这样一次教育实践活动?其意义是什么?

张宏志: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可以从历史和现实这两个方面来理解。

从历史方面来说,群众路线形成于革命年代,是我们党长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环境里进行革命活动的无比宝贵的历史经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反复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从这个意义上说,群众路线确实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生命的根基和血脉。

从现实方面来说,今天我们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遇到了一系列新的挑战与考验。坚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战胜这一切考验和危险的有力武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避免斗志松懈;才能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克服自身能力的不足;才能不改革命初衷,抵御消极腐败的侵蚀。中央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适时之举,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记者:这次教育活动与以前开展的党内教育活动有什么不同,它的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张宏志: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当前,抓住为民务实清廉,就抓住了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关键,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牛鼻子”。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