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信访室领导谈信访举报工作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信访室电话网络举报处副处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郭洪亮

[主持人]:一方面是监管部门提供了畅通的渠道,另一方面作为举报人也要通过正规的一些途径来进行反映问题。

[主持人]:现在有一种现象被人们称为是信访倒流,就是说反映哪一级的问题,在解决的时候往往会被返回到这一机关,有人说这是踢皮球,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郭处长如何看待这个说法?

[郭洪亮]:实际上在工作实践中,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在处理信访举报的工作中,是遵循着“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一个重要原则。在工作中,对属于其他纪检监察机关管辖范围的信访举报,一般情况下都要转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去处理。同时,为了推动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相关法规也规定,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重要问题,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可以进行交办、督办,必要时还可以进行直接的调查核实,并作出一些处理。

[郭洪亮]:同时,在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明确规定,严禁将检举、控告材料转给被检举、控告单位或者被检举、控告人。也就是刚才主持人提到的反映谁或者哪一级机关的问题,解决的时候又回到被反映机关,这种问题是严格禁止出现的,相关法规都是有明确规定的。

[主持人]:近年来,很多腐败案件线索源于网民的爆料,比如“表叔”、“房姐”这些事情。作为从事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您是怎样看待这些网上爆料的?

[张少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监督日益成为一种反应快、影响大、参与面广的新兴舆论监督方式。通过网络曝光,纪检监机关确实筛选出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线索,也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

[张少龙]: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网络信息具有较为明显的不确定性,有的网络信息内容还不够真实,有的是情绪的宣泄,有的客观上造成了案件线索的泄露,给调查核实带来不利的影响。我们认为,通过网络曝光违纪行为,不属于法定的举报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也难以防止曝光者遭受打击报复。我们希望公众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正规渠道反映问题,参与和支持反腐倡廉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水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带来的介绍,再次感谢三位,谢谢。

[主持人]: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