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信访室领导谈信访举报工作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

[张少龙]:各级纪委信访室主要承担以下工作职责:1.通过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接听举报电话、接收网络举报等,受理检举、控告、申诉和批评建议。2.从信访举报中筛选违纪案件线索,提供信访举报信息。3.向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督办信访举报案件,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审核。4.直接核实一些急待查明、易查易结以及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5.对信访举报反映的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一般性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不需要进入案件检查程序的轻微违纪问题实施信访监督。6.研究部署信访举报工作,并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主持人]:通过张主任的介绍,我们对信访室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刚才我们在开始的时候也提到了,现在我们有网络举报12388这个渠道,除了这个非常便捷的渠道之外,我们的网友还有什么样的方式来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呢?

[邓集珣]:公众可以通过来信、来访、登录我们的举报网站,还有拨打专设的举报电话,通过这样的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

[邓集珣]:这些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效果也比较明显。比如2008年6月26日,我们就开通了纪检监察系统12388统一举报电话,2009年我们还开通了举报网站。中央纪委监察部和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都建设了新的来访接待场所,极大地改善了接待来访群众的条件。有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了手机短信举报和传真举报,有的开通“绿色邮政”,就是对这个举报信免邮费。还有的地方开展了“下访”,这些措施都极大地便利了群众的举报。我们也欢迎社会公众通过这些正规举报渠道,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中共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纪律行为,或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主持人]:可以看出纪检监察机关用各种办法为百姓提供畅通渠道。刚才邓处长说了2009年开通了12388的举报网站,这个举报网站目前的情况是怎样的?大家非常关心的是数字,我们现在要用数字说话,通过这个网站来举报的案件量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数字?

[郭洪亮]:开通网络举报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的重要举措。早在2005年7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开通了举报网站。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运行的基础上,2009年10月28日又开通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网站,网址是www.12388.gov.cn。群众登录这个网站,就能够向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监察厅举报。在中央一级和各省市区开通的同时,现在很多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也开通了举报渠道。最近,我们还对12388举报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启用了新的工作软件。新的工作软件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接收音频、视频等举报材料,举报人通过网站反映问题的时候就更加方便快捷。

[郭洪亮]:2008年到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共收到网络件30.1万件次,约占中央纪委监察部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12%,其中检举控告类网络件21.9万件次,网络举报已经成为继来信、来访、电话之后又一重要举报渠道。

[郭洪亮]:特别是今年4月19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国内主要新闻和商业网站在首页又开通了“网络举报监督专区”,举报专区可以链接到纪检监察机关12388举报网站等执纪执法和干部监督部门的举报网站。这个链接建立以后,进一步畅通了群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进行举报的渠道。

[郭洪亮]:借这个机会,我也想向网友介绍一下全国纪检监察系统12388统一举报电话的相关情况。早在1988年,监察部就设置了举报电话。2008年6月26日又开通了全国统一的12388举报电话。群众拨打12388统一举报电话,跟随语音提示操作,就可以向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举报。2008年到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接听举报电话44.3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电话5.9万件次。

[主持人]:刚才郭处长跟我们说了两个非常关键的数字,30.1万件次和5.9万件次,从这两个数据来看,对这些举报的信息作出甄别处理,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张主任能否介绍一下,我们为拓宽渠道做了这么大量的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张少龙]:从根本上说,源于我们对群众信访举报的意义和作用的认识。首先,对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的违纪行为提出检举、控告,是党章和宪法等法律法规赋予法人、公民和党员的民主权利。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政府专设的执纪监督部门,有义务保障公众的检举权、控告权,为他们行使权利创造条件和便利。

[张少龙]:其次,反腐倡廉必须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而信访举报是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最重要的渠道。要更好地发挥群众参与的作用,就必须千方百计为群众信访举报开辟便利的渠道。

[张少龙]:第三,信访举报是发现腐败线索的重要来源。我们有一个统计,在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12年立案调查的案件中,线索来源于群众举报的占到41.8%,这个比例还是很大的,在各种来源中这个比例是最高的。

[张少龙]:此外,通过信访举报,我们能够了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能够了解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这对于我们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群众反映了这么多的问题,刚才那几组数字也非常充分地说明了,这么大量的工作,我们平时日常该如何处理呢?

[张少龙]:在这里首先强调一个问题,就是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受理范围和办理权限。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群众认为纪委是管干部的,只要是和干部有关的问题,认为纪委都能管、都能解决,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是对中共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的纪律和行政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上述组织和人员不服党纪处分、行政处分的申诉,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一些个人的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还是要通过行政复议、仲裁、司法诉讼等法定渠道来解决,或者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比如,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等等,大量的这些社会问题、社会矛盾都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

[张少龙]: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举报,我们信访举报部门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办理。一是信息反映,就是对信访举报反映的情况通过一定载体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这是我们的一种工作方式。二是移送承办,就是对属于本机关管辖范围的信访举报,移送本机关有关部门办理。三是转交承办,就是对不属于本机关管辖范围的信访举报,转交有关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四是交办督办,就是对属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举报,重要的可向其交办,并要求报告调查处理结果。五是直接核实,就是按照相关规定对部分问题进行核实。六是信访监督,就是对信访举报反映的一般性问题,我们采取一定方式进行了解核实、警示教育或提出相关要求。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