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相关领导解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 刘硕

[刘硕]:在中央纪委的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是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阐述分析了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总结了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历数了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危害,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反腐倡廉的一些重大问题,可以说是振聋发聩、令人警醒。

[刘硕]:正是基于这种忧患意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反腐倡廉的新的部署和新的要求。比如总书记强调,要坚决维护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比如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转变作风的实实在在的成效。总书记强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又坚决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再比如说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另外,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等等。我想,总书记这个讲话可以说充分体现了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对腐败的坚定的决心和鲜明的态度,也让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主持人]: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要严明政治纪律,请欧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强调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呢?

[欧召大]:今年1月22号,习近平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政治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欧召大]:我们这个党是一个靠远大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之所在。当前,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的第一大执政党,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长期执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艰巨复杂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党所面临的各种考验和危险,如果没有统一的意志和严明的纪律来维护,只能是一盘散沙,只会是一事无成。全党只有严明纪律、团结一致,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肩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使命,才能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主持人]:欧主任刚才介绍了严明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再请欧主任介绍一下现阶段如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政治纪律建设?

[欧召大]:我觉得,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章程,按党的规矩办事。党章是立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内法规制度和各项纪律的总源头,是最大的政治纪律。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规党法,自觉用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

[欧召大]:二是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政治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内容。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报告,重要情况必须及时反映。

[欧召大]:三是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原则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若罔闻。发现触犯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党的各级纪律检察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抓住典型,严肃处理。

[主持人]: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在四个部分当中,用一个部分专门阐述了加强自身建设问题,强调了纪检监察机关要有铁一样的纪律,要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我们请问关局长,这在新形势下有什么样的特殊重要意义?

[关捷]: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越深入、越发展,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就越高,反腐败形势越严峻、越复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就越迫切。习近平总书记讲,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这既有执纪机关任务上的特殊性也有职能上的特殊性,正可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对纪检监察机关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关捷]: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中央要求全党做到的我们首先要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实施,才能在组织上、纪律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