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 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蒋建华 摄

[主持人]: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的要求。您怎样看中央率先垂范的意义,特别是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

[许耀桐]:从中国传统的政治观来讲,它非常强调政治上层人物的作用,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从我们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而言,列宁曾强调说,政党是由领袖集团来主持的,绝不能少了这样的领导。毛泽东历来强调,领导要走在群众的前面,否则怎么能联系群众,带动群众前进。我们曾经讲了一些大实话,都是很有用的,这就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还有,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这次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率先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就是表明中央政治局领导要带头要走在前面。这个意义特别大,一是说到了,就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二是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三是群众应该怎样做的,自己先做出样子。

在检查对照的时候,中央政治局领导运用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做法。首先要开展自我批评,接着要接受别人的批评。自我批评要认真到位,对待别人的批评则要虚心诚恳。只有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起来了,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识才会深刻、全面。现在,中央政治局领导真诚相待,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有号召力。说实在,这几年在党的生活中,一些同志不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害怕或回避“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果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见了,而被“表扬和自我表扬”所取代。这是非常危险的。从现在起,我们在中央政治局领导的带领下,要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主持人]: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开展,各地各级党组织根据党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正在部署落实这项工作。网友提问,确保这项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是什么,如何避免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中央要求流于形式?

[许耀桐]:党中央提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可以看作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 “四步走”。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经过这样的“四步走”。第一步,照镜子,就是要学习理论、武装思想、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第二步,正衣冠,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经过对照后,认真思考自己和还缺了什么、差距在哪里;第三步,洗洗澡,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清洗污垢,荡涤灰尘;治治病,就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警醒教育,对于不正之风和严重的突出的问题还要进行专项治理。

怎样保证这“四步走”取得实效,这确实是面临的一个挑战和考验。我认为,主要应在两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抓住两头,一头是领导,一头是群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过程,本身就是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一定要把领导和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做到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如果领导不认真,应付应付,做起了表面文章,如果群众也是冷冷清清的,漠不关心,那么,效果肯定不好。第二,要抓落实。要看“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具体内容怎样,是否符合实际情况,落到了实处。一定要克服避重就轻,轻描淡写,领导不愿意多说,群众也不较真,尽讲空话、套话,内容贫乏、像个瘪三的情况。

至于网友提出如何避免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中央要求流于形式,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怎样避免,我认为,最终就是要有一个检验标准,这就要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的种种丑陋现象是否能扫除干净,还有诸如领导的办公用房、住房、公车配用有没有超标,干部任用使用情况等等重大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了,民主集中制是否得到严格执行了,领导和群众的联系是否密切了,工作作风、党风和社会风气是否好转了。以上这些,我认为都是硬指标、硬杠杠,要一条条兑现,不能让它落空。最后,我们还要建章立制,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保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能够坚持下去不走样,而不是把活动当作一阵风,刮过之后,新颜变旧貌,又是老一套。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