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 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蒋建华 摄

【全文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视频访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于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先生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来以“解决作风突出问题”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您好,许教授。

[许耀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中央指出,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请谈谈这“四风”的严重性,怎样解决?

[许耀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的严重性在于,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也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极大地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当前强调我们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是解决“四风”,这是抓到了根本,点到了要害。我们只有解决了“四风”问题,党风才会从源头治理,也才会得到根本好转。

当前“四风”的突出表现是文山会海、夸夸其谈、热衷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弄虚作假、沽名钓誉、哗众取宠、高高在上、滥用权力、专横跋扈、敷衍塞责、贪图享受、及时行乐、铺张浪费、挥霍无度、贪污腐化、骄奢淫逸等等不良风气。这“四风”是生长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赘瘤,是毒素和祸害,如果任由“四风”滋长、蔓延的话,我们党和国家就永无宁日。可以说,“四风”就是我们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四大“敌人”,不打倒敌人,就会导致党和国家的覆亡。

解决四风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我认为要做好“四抓”,一是抓好思想教育。“四风”的存在,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淡薄的原因。戒除“四风”,首先还是要从思想教育抓起。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二是抓好宣传榜样,党内有很多好同志、好作风,要弘扬正气,才能去除歪风。必须经常性地做宣传工作,这应该是基本功。第三是抓好监管查处。坦率地说,当前在党和国家机关中存在“四风”,与我们一段时间来重视的不够、缺乏有力的部署、监管查处不力,是很有关系。现在必须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决不能熟视无睹,置之不理。第四,抓好制度建设。这是最重要的,我们马上要对“四风”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但最终还是取决于制度建设,依靠制度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