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北谈新形势下怎样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3   来源:中国社科网 

  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路经选择

  记者:那么,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现实路径是什么?

  刘靖北:我认为,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当从思想教育、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建构新时期新阶段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

  1、思想教育是前提。现在,一些干部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大家多少都知道,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大。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我们知道,只有思想上理论上清醒和成熟,才能有政治上行动上的坚定和有力。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的基本前提。如果在理论上、认识上是“半桶水”,也很难说在政治上能够坚定、行动上能够有力,在实践中往往容易造成“一条腿”的情况。因此,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全党特别是县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广泛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的再教育,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同时,要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开展群众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坚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牢固树立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理念,通过民主协商、依法办事,统筹兼顾,协调利益矛盾,化解群众纠纷,公平对待各个群体的群众的利益需求,让发展的成果全面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开展群众路线再教育,要引导干部、党员全面准确地把握群众路线的内涵,要注意防止和克服以下四种倾向:

  一是克服包办主义、替民作主的倾向,真正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自身的福祉而奋斗;否则,可能就是干部很辛苦,群众没感受、不买帐。

  二是反对民粹主义、迎合群众的倾向,不能给群众不切实际的许诺,把群众的胃口提得太高,陷于福利主义的泥潭。

  三是反对实用主义、摆平群众的倾向,防止把群众工作仅仅当作维护稳定的方式和手段,等等。

  四是反对命令主义、强迫群众的倾向,不能违背群众意愿,甚至与民争利,欺压百姓,损害群众利益。

  2、提升能力是基础。新形势下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既要提高对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要运用以往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现代科学的方法,在解决群众的问题和矛盾中,提高协调利益关系和化解利益矛盾的能力。要注重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呼声,入心入脑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另外,还要不断提高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运用社会化手段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等等。

  3、改进作风是重点。作风体现党的形象,关乎党的生命。作风问题涉及许多方面,但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的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习近平今年年初在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针对的都是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因此深受欢迎,深得人心。近半年来,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建设清明政治开了一个好头。但是,也有不少人怀疑这改进工作作风会不会又是“一阵风”,难以持久。因为,过去我们也多次制定过类似的规定,但多是抓一阵子,然后又回到从前的状态。因此,将于下半年开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乘势而上,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努力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一个明显的改进。

  4、解决问题是关键。一方面,是前面刚刚讲过的,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不解决实际问题任何言行,就难以服众,群众工作也难以取得实际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因此,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人民群众。

  5、制度建设是根本。制度问题更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健全和完善群众工作的制度体系,为贯彻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提供根本的保证。在制度建设方面,从长远看,一是要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完善决策程序,加强决策咨询、社会听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到重大决策没有兼顾各方利益的政策不出台、得不到大多数群众赞成的政策不出台、与民争利的政策不出台,防止因政策措施制定不当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失,引发群众的不满。二是要健全和完善民主协商制度,建立和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疏通协商民主的渠道,扩大协商民主的范围,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三是要健全和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制度公开,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四是要健全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民主参与机制,丰富民主形式,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五是健全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把群众的认可度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德能勤绩的重要依据,把干部作风状况、群众工作状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六是健全和完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等。此外,还要特别制定规范“三公”经费的有效办法和干部职务消费和工作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遏制干部的特权行为。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最后,我们认为,适时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方式。我们相信,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会在提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切实的成效,必将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