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北谈新形势下怎样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3   来源:中国社科网 

  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记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哪些新挑战,呈现哪些新特点?

  刘靖北: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也不同。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呈现出的新特点,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我们用短短的几十年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城市化历程,由于发展时空的急剧压缩,发展起来后的中国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环境。在新的发展阶段,群众对党和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同时利益博弈、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加大,有的学者认为中国社会已进入矛盾多发期,甚至是“风险社会”;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的道德伦理和价值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信息网络化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人们的价值取向、行为模式、道德观念、社会认知结构等都带来巨大影响,等等。这些都说明,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着全新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所有这些变化,都对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要求。

  二是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样。在民主革命时期和计划经济年代,阶级阶层结构相对比较清楚,党的群众工作对象也相对比较单一,即所谓的“两阶级一阶层”或者“工农商学兵”。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原有的阶级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分化和重组,群众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扩展,群众工作对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里顺便提一下,我在参加中央党校“战略思维和领导能力”专题研讨班期间,我们学员二支部曾经对“什么是群众”、“群众在哪里”等问题进行过热烈的讨论,这种讨论也说明今天群众工作对象比过去更加复杂化。党的群众工作对象的多样化、复杂化,给党的群众工作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新的问题。

  三是群众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比如,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公有制一统天下,分配方式比较单一,群众之间的利益关系比较简单,没有突出的利益矛盾。但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矛盾日益突出,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党和政府统筹和整合群众利益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协调社会各阶层利益关系和利益矛盾成为贯彻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的核心内容。当今社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形成社会共识的难度加大,在全社会培育共同的价值观成为开展群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等等。

  总之,我国发展起来后与没有发展起来时相比,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和新的特点,而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的把握,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

  记者:面对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在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中,还存在着哪些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

  刘靖北: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在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协调不适应不如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和工作作风不清正。正如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二是群众工作能力不适应。面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特点,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群众工作方式还存在不适应。一些同志只会利用权力或行政资源做群众工作,离开了这些资源,就不会同与群众打交道;一些同志只会机械地通过物质满足的方式做群众工作,缺乏对群众真实需求的洞察,缺乏与群众的感情交流;一些同志奉行“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的实用主义观念,重堵轻疏,重利轻义,没有从源头上化解长期积累的利益矛盾;一些同志不善于利用网络媒体与群众打交道,少数党员干部在网络上要么失语、要么雷语;一些同志面对群众利益诉求多元、民主平等意识增强的新情况,仍然习惯于传统的说教和命令,不会用民主协商、对话的方式消解社会紧张;一些同志深人群众不多,缺乏直接面对群众工作的实际锻炼,对群众没有感情,不懂群众语言,把不准群众的思想脉搏,抓不住群众诉求的核心,因而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有效解决矛盾,等等。

  早在2005年5月,习近平同志就曾形象地说:“要群众信任,决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你的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确实比较欠缺,不懂得如何积极主动地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甚至不会说话,语言表达苍白无力。有的同志自嘲: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很多场合,我们就是处于这样一种失语的状态……” 总之,如何提高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是新形势下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迫切要求。

  三是群众工作制度不健全。比如,民主决策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由决策失误给群众造成的损害时有发生;政治参与机制不完善、渠道不通畅,导致非理性和非制度化政治表达和参与的事件日益增多,近几年发生不少群体性事件,都或多或少存在群众参与不够的问题;干部考核制度中过多的“GDP”导向,造成一部分干部不愿意费力吃苦地做与民生和群众有关的工作;法治机制不健全,致使一些地方对党群干群关系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带有很大随意性,或是出现“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与“法治”要求相去甚远;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弱势群体难以享受中国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加重了他们对社会的怨恨,加大了做好群众工作的难度。社会矛盾调解机制、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完善,群众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持续性不强,群众工作的组织网络需要进一步健全,等等。

  这些都是我们在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