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北谈新形势下怎样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3   来源:中国社科网 

  (二)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获得长久执政合法性的根本源泉

  政党执政的“合法性”是西方政治学普遍使用的一个学术概念,指的是被治者对治者的一种自愿认同和拥护。这个概念本身并没有没有价值指向,但是西方人预设了一个假定的前提:政党执政合法性的根本来源,就是两党或多党竞争选举。依据这一假设,由于中国没有多党制的竞争性选举,因此,中共执政迟早会丧失合法性,而丧失了合法性的政党,一定会垮台的。这个预设的前提当然是错误的。

  那么,中国共产党长久执政的合法性从哪里来?历史实践证明,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就是我们党获取长久执政合法性的最根本的源泉。

  可以说,群众路线,也是中国特色民主或者中国式民主的重要内容和运作形态。不仅如此,与目前流行的各种参与型民主相比,群众路线可以说是一种更广泛更真实的参与型民主,它不仅强调广大群众自觉主动的政治参与,而且强调领导者必须主动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

  已故著名学人南怀瑾先生曾说过,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三大人间奇迹,其中之一就是群众路线,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他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级的民主。

  无独有偶,2010年我曾到江苏淮安调研,一位农村老大爷跟我说:“我们老百姓理解的民主,就是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他这句话道出了一个很深刻的道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之,过去革命的成功靠得是群众路线,今天我们党要长久执政,靠得还是群众路线,这就是中共长久执政的根本源泉。

  (三)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发展的决定力量。这是唯物史观的最根本观点。90多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极大地焕发人民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的创造热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质。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只要把人民群众当作“上帝”加以尊崇,必然会激励他们自觉站在主人翁的立场上,以不断高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信仰问题,甚至有人认为无神论就是无信仰论。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吕正操将军曾做过张学良将军的部下,1991年受当时政协主席邓颖超和中共其他领导人的委托,前往美国看望张学良将军。交谈中,张学良说:我现在迷信了,信上帝了。吕将军回答说,我也迷信,我信仰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就是我的“上帝”。

  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不是什么“上帝”,不是什么“神仙”,而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正如国际歌唱的,“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找到了个人有限生命获取无限价值的途径。共产党人,就要像吕正操将军那样,把人民群众当作“上帝”,坚持以人为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为广大人民群众造福,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生命从有限到永恒的超越和升华。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信仰的根本。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