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北谈新形势下怎样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3   来源:中国社科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专访。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吕家佐 摄

  根据党的十八大部署,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

  记者:刘教授您好,欢迎做客中国社会科学网视频访谈节目。请问您认为在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什么特殊的重要性?

  刘靖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中国社会科学网来做这个访谈节目。

  群众路线问题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是常讲常新的问题。大家知道,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标志,党和国家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根据党的十八大的部署,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关于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可以从多个方面加以阐述,这里我仅选择三个角度、三个方面来阐述这一问题。

  (一)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内在需要

  共产党之所以是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就在于它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政党,是彻底为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

  早在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诞生之初,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就鲜明地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他们还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就在于组织和领导本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人类的解放从而也是工人的解放而斗争。这就清楚地表明了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

  对照一下资产阶级政党和工人阶级政党的产生和组织方式,也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这个问题。

  近代资产阶级政党,是从议会中反对封建王权的派别演化而来的。从组织形式上看,资产阶级政党一开始就是典型的精英党或者干部党。后来随着普选权的扩大,情况有所改变,但是由于现代传媒的发达,西方政党的这种精英化、寡头化趋势重新加剧。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卡特尔政党、“媒体党”或者“领袖支配型政党”的出现和发展就是证明。这类政党主要是以个人或小集团为中心,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取权力。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都知道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这个人名声很大、但也声名狼藉。他是个大富豪,富可敌国。他为了当总理,先后建立了两个党,一个是“意大利力量党”,一个是“意大利人民自由党”。后一个党是在解散前一党后重新组建的。这两个党的党员主要来源于其企业集团和传统政党分化出来的上层精英,党员人数很少,也不要基层党组织,它主要是靠砸金钱和媒体的狂轰烂炸而取得执政地位。可以说,这两个党就是贝卢斯科尼和他的小集团的政治工具。他可以随意解散,党也毫无远大理想可言。

  而工人阶级政党则根本不同,它是从工人运动中产生的,是从最广大的群众中产生的。从组织形式上看,它从一开始就是典型的群众型政党,也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从一开始就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的唯一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9页)“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毛泽东1945年4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中指出。)建国以后,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 217—218页)他还强调“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邓小平在 1956年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说。)进入新世纪,面对新形势,党中央一再强调坚持群众路线对于保持党的性质的重要性。2001 年7 月1 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2003年,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中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这种性质和宗旨,既决定了党的先进性,也决定了党的纯洁性。”

  总之,中国共产党的这种性质和宗旨就决定了党的根本的工作路线是群众路线。正如毛泽东早在1942年所说的:“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由此可见,群众路线就是共产党的生命线,离开了这条路线,脱离了人民群众,党就要变质,国家就要变颜色。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群体性事件多发高发,维稳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压倒一切的第一责任。前几年,我看过云南孟连事件的录像,其中有一个画面我记忆犹新,不满的群众打出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亲爱的党啊,你在哪里?”我们的党组织遍布全国,怎么就找不到党了呢?一些重大群体性事件表明,个别干部和组织已经站到了群众的对立面。可以说“脱离群众”已成为我们党所面临的最大危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因此,我们要从保持党的性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来看待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