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淑真谈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

qzlx.fjnet.cn 2013-07-07 11: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周淑真]:应该说每天有几亿人看咱们的《新闻联播》,所以怎么样把这个时段很好地用起来,使大家有兴趣,使大家既了解了情况,对国家的事务、社会的事务非常关心,同时,也要激发出大家积极进行参与的心情,是最好的。

[周淑真]:第七条就是严格文稿的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百姓感觉有时候中央领导的题字,一个公园里题个字,其实也没有必要。

[周淑真]:第八条就是厉行勤俭节约,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我觉得这八项规定非常好,这八项规定紧接着还有六项禁令配合,八项规定应该说是看起来是关于文风、会风,但实际上是工作作风。工作作风也关系到党风,关系到政风,关系到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

[主持人]:其实就是以小见大的过程。我们看到八项规定自公布以来,习总书记去了广东后有了很多工作作风转变的报道。开这个会议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在会间也很多次打断、提问,领导人首先以身作则,贯彻这八项规定。您觉得从上而下的示范效应,会给八项规定带来很多新的内容吗?

[周淑真]:我觉得会吧。这个方面我还是有深切的体会。因为在去年11月30号,十八大以后,我参加了王岐山书记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在会上,因为在头一天中央政治局领导去参观了《复兴之路》,他说我们这个会就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说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从座谈会开始落实,要求各位专家围绕着发言稿来进行深层次的阐发,因为字数有限,发言稿有些东西还是没有完全写完的,也可以脱离开发言稿,就是发言稿上没有的,也可以来谈你的建议,你的意见。他就是说,你不能念稿,不要念稿,而且主持会议也是他亲自主持,这样他能够和大家互动、交流,就是感到很亲切,而且在这样的场合大家很愿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了。

[主持人]:确实中国老百姓不管在哪个单位工作,在什么样的层面,什么样的界别,可能对参会的经历应该都不少,每次参会的时候大家对念稿很枯燥确实深有体会,但是大家看到我们领导人以身作则做好这八项规定。但是我们知道中国很多事情,到了地方了,一项好的规定如果落实不好,或者没有一个长期的制度来推进它、保障它的话,可能再好的政策、再好的办法,最后不一定能够收到好的效用。就您看来,您觉得这八项规定我们怎么样才能让它在长期一个时间段发挥它的作用,或者更大地发挥它的作用?

[周淑真]:这八项规定以后,因为中央提倡的这个精神,我感觉到,比如咱们现在要过年了,现在团拜会,今年就少多了,收到的通知就少多了。很多学术会议也好,还是一般的座谈会也好,都是大家提倡开短会,我感觉到不仅仅是从国家这个层面,甚至到我们学校,我们中国人民大学,我们也有很多的时候,就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什么会,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不像原来,某个领导先发言,发言完了以后院系领导发言,都不这个样子,关系到谁就谁发言,而且发言要简短,主要是为解决问题。八项规定出来以后,我看到有大概20几个省市自治区都做了相应的一些为落实这个规定,然后自己提出了一些要求,或者结合当地的情况提出了一些新的规定,但是,我感觉到,这个事情关键是在落实,因为从中央政治局,从新的党的中央,由他们先说,他们说要别人不做的事情,我们先不能做,要别人做的事情我首先要从自己做起,我感觉到这个非常好。所以,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副总理,从中央政治局的几位领导,我觉得他们做了以后,上行下效,其实按照原来我们那样的一些做法,长期来形成了那样一个作风,也是从第一次,比如说铺红地毯,第一次铺了红地毯,领导人觉得挺高兴,挺喜庆,挺不错,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觉得你高兴这个事,所以底下一步一步做的,基本上这样做就可以了,但是我要做得更大,安排得更隆重,在每一个环节上,好象对这个领导表示的更为尊重,这个东西就慢慢形成了一个风气。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