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qzlx.fjnet.cn 2013-07-07 11:06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7月4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建堂作全面动员部署。马建堂强调,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以扎实的作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进中国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力量。

马建堂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统计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统计系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要求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也是统计系统反对和制止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推动全社会树立正确政绩观的一次难得机遇,是提升服务型统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的难得机遇,是加强统计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执行力的难得机遇。

马建堂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迫切需要;是解决统计系统“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统计执行力、增强统计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弘扬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决遏制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客观需要。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在统计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马建堂强调,国家统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以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为聚焦点,以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为重要目标,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局机关和调查队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统计服务人民群众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数据质量的新提高,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马建堂强调,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穿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具体落实到统计系统和统计工作中,为民,就是统计工作要更好地面向基层统计、面向统计用户、面向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了解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统计需求,了解人民群众最强烈的变革愿望,从群众中汲取统计发展改革的智慧,在群众中检验统计发展改革的成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务实,就是矢志不渝地把提高数据质量、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作为重中之重,谋统计数据真实之实策、求统计服务人民之实效;清廉,就是要加大统计行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高效廉洁、作风过硬的统计队伍。围绕上述目标要求,要着力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实现“一个更加坚定、三个新提高”的目标。要在筑牢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思想教育上狠下功夫,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更加坚定;要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努力在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增强统计执行力上有新提高;要在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数据弄虚作假上狠下功夫,努力在维护统计真实准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有新提高;要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上狠下功夫,努力在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

马建堂指出,要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始终贯彻“规定动作”联系实际以求扎实,“自选动作”突出特色以求实效,坚持把整改落实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真正实现目标要求。

马建堂要求国家统计局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他强调,各个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围绕大局、促进工作,加强宣传、正确引导,严肃纪律、切实整改,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动员会上,中央第32督导组组长柳斌杰代表督导组作了讲话,进一步阐明了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方针和基本要求,充分肯定了国家统计局前期准备工作和制定的实施方案,并对国家统计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好精神实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入广大共产党员心中。要坚持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要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领导带头;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中央第32督导组副组长雷加富就这次对国家统计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有关事项作了说明。

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党组纪检组长罗兰,副局长徐一帆,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李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总统计师鲜祖德出席会议。

中央第32督导组全体同志,国家统计局近期退出党组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机关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和出版社主要负责人,以及各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全体干部和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出版社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主会场参会人员对国家统计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机关、直属单位和调查队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局党组班子、司级领导班子、县处级以上各级国家调查队领导班子及处以上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分两批进行,每批时间不少于三个月。第一批为国家统计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各调查总队;第二批是各副省级城市调查队,市级、县级国家调查队,由各省调查总队按统一部署和要求负责组织实施和督导。国家统计局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在6月中旬至10月初。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