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qzlx.fjnet.cn 2013-07-07 10:2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简介

杨凤城,著名党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等院校教学研究专业理事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要著作若干部,发表文章近百篇。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1 定价:38.00元(中文)

第一部分:改革开放成功的密码

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91%;同时,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文化日趋繁荣,社会稳定,民众的精神面貌更是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么,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何在?

第二部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改革的进程并没有结束。要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资源环境消耗巨大、社会转型矛盾突出等一系列问题,保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障民主政治的稳步前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第三部分:重“量”更重“质”的党员吸收方式

对于任何一个政党来说,党员都是维系其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更是将党员形象地比作“构成党的肌体的细胞”。鉴于党员对于政党的重要性,一些西方学者将党员人数的多少作为区分政党类型的主要参数,将广泛招募、党员人数多的政党称之为“群众党”,而将谨慎招募、党员人数少的政党称之为“精英党”。但这种区分并不适用于中国共产党,因为它对于党员的吸收,重“量”更重“质”。

第四部分:灵活而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

中国共产党要管理的党员人数超过8 000万,其规模甚至比英国或法国的人口还多,但整个党并没有处于一盘散沙的混乱状态,相反运行十分有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立了严密的组织体系。

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思路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但是同样深受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熏陶。因此,对于国家治理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既有与西方政党相通的一面,也有其独特的中国气质与意志。

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手段

“四海晏清,八荒率职”,“天下升平”,这是中国古代对于国家理想状态的描述。意思是说,如果政治清明,社会祥和,官吏各司其职,百姓安居乐业,那么国家就会呈现一片繁荣景象。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重视治国手段与治国目标相适应的问题,并试图通过制度建设与制度改革来提高治理国家的能力和效率。

责任编辑:黄晓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