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

qzlx.fjnet.cn 2013-07-05 16:29  石仲泉 来源:人民网 

为什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这里首先要对群众路线作一个全面、科学的解读,最重要的应把握两点:

第一,群众路线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一个多层面的伟大创造。我们党比较明确的提出“群众路线”概念,是在1929年中共中央给转战赣南、闽西的红四军前委的“九月来信”中表述的。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采用了这个概念。此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中国共产党人的群众路线思想在中央苏区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了广泛展开,并有多方面的伟大创造。首先,它是思想理论的伟大创造。在1943年毛泽东写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他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升华为“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的过程,赋予了群众路线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础,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一大飞跃。其次,它是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伟大创造。就全党来说,将群众路线作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来自觉地运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伟大成果。有这个认识自觉同没有这个自觉,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不一样。再次,将群众路线作为一种自觉的实践活动,也是活动方式的一个伟大创造。群众路线作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桥梁。作为实践活动,则是作用于客观,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活动形态。群众路线作为实践活动,形式很多。就思想教育来说,整风教育是一种实践活动形式。这次搞群众路线教育,也是一种实践活动形式,即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新的伟大工程的党的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这多层面伟大创造的基石,就在于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揭示了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才有生命力、活动力和创造力的缘由。因而,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第二,群众路线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活的灵魂。邓小平在十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他说:“毛泽东同志倡导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对我们党的现状来说,我个人觉得,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特别重要。”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根据邓小平的思想,在重新概括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时,将群众路线同实事求是和独立自主一起,作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发展,党的思想理论也在发展。党的十七大将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指导思想的创新理论,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新的界定,指出:它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对于毛泽东思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理论形态的具体内容虽各有不同,但都可视为对毛泽东思想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最重要的就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的坚持。这是精髓的精髓,应一以贯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理论形态中。这样,群众路线思想,毫无疑问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活的灵魂。

正因为群众路线在党的理论和实践中具有上述重要地位,要解决目前突出的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就必须有一个抓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成为破解脱离群众危险的一个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